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旅游局长建议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休假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7:13  新闻晨报

  市政协委员 道书明(市旅游局局长)

  “我们来举手看看,看在座各位有多少人去年休了带薪假。”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昨天在政协分组讨论现场做起调查,看到会场无人举手,道书明话题一转,强调全球金融危机大环境下更要大力推进带薪休假。他表示:“上海应该在全国率先制订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细则,确保市民有时间去休假和消费,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我建议请俞书记带头去休假,韩市长带头去商场消费。 ”

  □晨报记者 阎云飞

  明确有假,不让休属违法

  “现在我们的很多白领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没有消费的时间。”道书明昨天发言时援引前段时间宜家商场选择晚上8时到12时打折促销为例,“很多跨国企业在刺激消费方面比我们有经验,他们选择这个时间段促销,就是考虑到白领的休息时间,我们政府应该出台措施,确保白领有更多的休假时间,让有消费能力的人能腾出时间去消费。”

  道书明特别指出,国家去年出台带薪休假政策,宗旨是为了鼓励老百姓休假,从而拉动假日经济。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政府对带薪休假制度的宣传和推动并不积极,很多市民去年的带薪假期都不了了之,“根据我的调查,很多人都担心用工单位不满,被动放弃带薪休假,目前我们缺乏具体的法规细则来保证他们的休假权,上海应在全国率先制定可操作的《带薪休假执行细则》,明确如果有假不让休就是违法。”

  鼓励多在暑期休假,有利节能

  立法确保市民带薪休假,不仅维护了公民的权益,同时也是经济寒冬里一种促进消费的有效措施。道书明强调,让老百姓去休假可以促进文体消费从而扩大内需,“市民可以利用假期去充电学习、文化消遣、商品购物、参观旅游,由此可带动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如何制订和执行《带薪休假执行细则》,道书明也谈了一些自己的意见,一是要根据各个行业属性制订可执行性方案,建议引导市民在生产力低、耗能多的暑期休假,二是要政府自上而下倡导休假,改变宁可加班决不休假的陈旧观念。

  “《带薪休假执行细则》要兼顾社会的各个阶层,即使农民工也有带薪休假的权利,执行细则要有可操作性,监督企业保障员工的带薪休假权利。”道书明还特别提出,《带薪休假执行细则》应该从制度上引导市民尽量在暑期七、八、九三个月份休假,“暑期天气炎热,既是一年里生产效率相对较低的时候,也是一年里供电压力最大、能源消耗最多的时候,这段时间引导市民集中休假,也算是节能减排。此外,暑期恰逢孩子放暑假,家长带薪休假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子女,改善亲子关系。”道书明指出,鼓励市民暑期带薪休假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是成功惯例,如果有效执行可以做到保障民生和节能减排的和谐统一。

  上海先行,启动“自游行”

  在全社会推广带薪休假,道书明称政府部门要宣传引导,改变老百姓传统的宁可加班不愿休息的观念。“我们现在很多人是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道书明强调改变全民休假观念,要从领导做起,“不懂休息的经理不是好经理,不懂休息的区长不是好区长,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道书明称带薪休假的推广客观上也能提高工作效率,“一个人要带薪休假,必须把休假期间的工作安排好,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比忙忙碌碌人浮于事要有效得多。”

  在提议“立法保障带薪休假”的同时,道书明也指出上海要抓住机会,发展旅游经济。道书明介绍说,为了复苏受经济危机影响而低迷的上海旅游市场,目前上海已经推出了“百元游上海”项目,“一顿中饭加两到三个景点不超过100元,这样降低旅游的门槛,让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二次消费。”此外,上海旅游局还计划联合各旅行社,针对全国游客推出“上海自游行”,全国游客甚至海外游客只要在网上预订,就可以联络上海接待部预订在上海吃住行一条龙服务的自助行程。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