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会提出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8:13  新华网

  明晰的目标任务――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探索和拓宽促进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纠正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行为,对严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和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有力推动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保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将成为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投资总规模达4万亿元。

  做好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证2009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举措,也是实行监督关口前移、全程跟进、有效防范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途径。

  全会指出,要“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经中央同意,决定成立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目前,领导小组已经陆续派出24个中央检查组分赴各省区市,对中央新增投资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

  专家分析认为,2009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这一促进科学发展的首要目标,围绕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工程建设质量等方面的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检查,覆盖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地区,以及投资规模大、工作难度大、影响面广的重点项目。

  全会同时强调,要“促进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的切身利益,以反腐败的成效取信于民,有力地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了违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案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商业贿赂案件等。

  全会指出,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金融和国有企业等领域的案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全会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执纪,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全会还指出,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重点解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专项基金和资金监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治理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涉农负担中的突出问题。

  这一系列目标任务的提出,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的不懈追求。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