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0年》美国作者:向世界介绍中国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2:10  中国新闻周刊

  库恩:向世界介绍中国和她的领导人

  历史上第二次,由一个外国人近距离接触、介绍中国所经历的变革,和变革中的中国领导人。

  上一次是斯诺,也是美国人,在1936年,他到延安,找的是毛泽东。同样是向西方介绍中国,不同的是,斯诺的《西行漫记》引发了西方热血青年对中国的好奇和向往;而70年后的库恩,却引起西方媒体对其客观性的质疑。问题的焦点是中国不可思议的巨变。

  但有一点库恩和斯诺命运是相同的——他们都成为了中国领导人可信赖的好朋友

  本刊记者/陈晓萍

  刚进入2009年,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来到北京,为他的新书《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做宣传。此书的英文版将在2月由约翰威立出版社在全球发行。

  这是他第二本引起中国媒体关注的图书,此前一本书是2005年出版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

  因为《江泽民传》一书,库恩,这位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人,在中国进入了拥有广泛知名度的中国领袖传记作家的行列。同时为人所知的还有他的其他身份——花旗集团全球投资银行的高级顾问,全球体育、传媒和娱乐公司国际管理集团(IMG)的高级合伙人,库恩基金会董事长等等。

  1989年,应时任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邀请,作为投资银行家和科学家的库恩第一次来到中国。自那时起,库恩就在重组、并购、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科技、媒体、文化、中美关系、外交事务和国际传播等方面向中国政府提供咨询。

  库恩为中国所做的事情让他在中国建立了广泛的高层人脉,并因此获得信任,这从《中国30年》长达300多人的致谢名单上可见一斑。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都是库恩的采访对象,300多人的采访名单上还有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各省市区地方大员和国有大企业老总以及各行业的精英。

  因此,《中国30年》一书,与其说是一个美国人眼中改革开放的故事,不如说是一本向世界介绍中国和她的领导人的书。书的序言中,库恩明确指出,“本书的主旨在于,对中国领导人的思维方式给出证据,并且作出理解。”这也就是为什么库恩会在书中着重解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

  “我通过这本书关注中国领导人的思维方式,为的是达到两个目的:回击中国威胁论,帮助世界了解中国。”接受采访时,库恩清楚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他的写作意图。

  “在不开放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在我看来,这是不可能的”

  中国新闻周刊:很多媒体已经问过你,为何《中国30年》一书很少触及中国的负面问题,你的回答是平衡很重要,但是真实更重要。问题是,如果不触及负面,是否有损于真实性?

  库恩:在一定程度上,我同意你的观点。我要指出的是,我的书稿涉及中国许多问题,包括收入不均、环境污染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中,我还花了许多笔墨来写腐败问题。

  我这本书是写给西方读者看的,向他们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介绍中国领导人的所思所想。所以我会从一个宏大的角度,把中国的负面问题放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一背景下来看待。总的来说,中国取得的成绩多于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说,也许成绩熟视无睹,习以为常,但是对于西方人来说,还有待于认识到中国的成绩。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王洛林对你说:“中国的改革,在相当程度上是对外开放推动的。”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你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库恩:我采访王洛林先生的时候,觉得他提出的这个观点非常好。在我看来,中国改革的步骤,首先是思想解放,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然后是开放,开放后才认识到世界发展的规律,把这些规律引进中国,然后进行改革。

  但现在有些中国人说,中国可以在不开放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在我看来,这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的精神和自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新闻周刊:你认为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变,算不上30年中国最根本的变迁。你在《中国30年》中指出,发生在这个国家的最重大变化,是中国人的精神的转型,还有越来越广泛深入的个人自由。能具体谈谈你理解的中国人的精神转型吗?

  库恩:在我看来,一个国家的真正价值在于人们的思想而不是物质财富。从50年代的反右斗争,到大跃进,再到文化大革命,几十年的政治运动,导致中国人的精神状态遭受了巨大的伤害,人们彼此之间非常害怕,父母和子女相互提防,夫妻间也小心翼翼,人们甚至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就像自然界,如果一个动物遭受电击的话,它就会有一种本能的谨慎,套用一句中国老话,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但再看看今天,现在人们的自由度大大提高,人们通过手机发送短信,甚至是政治笑话。今天的中国人,在展望未来的时候,充满了自信,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人的精神和自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库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