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焦作44位单位领导作电视述职获市民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6:22  郑州晚报

  1月7日19时,焦作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孟钢走进焦作电视台播报大厅向市民践诺述职,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评价。这仅是焦作市开展“一把手”电视述职评议的一个镜头。“以前,部门‘一把手’述职的内容是什么,老百姓一般无法知道详细内容,这不利于公众监督,也不利于公众知情权的实现。”焦作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丁冬至如是认为。电视述职自1月15日在焦作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中播出,44位与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的“一把手”将逐个亮相。专家认为,电视公开述职更是对官员气质、素养、风度乃至个人魅力等全方位的检验。工夫下在关系、人情、跑官要官等“潜规则”上是行不通了,无疑需要一个痛苦的“转身”,才能让公众信服。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公安局长电视述职,接受市民评议

  孟钢是焦作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1月7日晚19时,他按照焦作市纪委的安排,走进焦作电视台演播大厅,面对着多台摄像机,开始述职,在1月15日后的《今日关注》栏目中播出,接受市民的评议、监督和评价。

  在电视述职中,孟钢认为焦作市公安局去年一年的成绩还是比较显著的,以“中原卫士杯”活动为载体,以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为主攻目标,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焦作市全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1.9%,破案数上升92.2%。其中,命案连续3年实现百分之百的破案率。

  令孟钢感到满意和自豪的是,焦作市公安局通过建立以“网格化”巡逻和治安防范承包制为主要形式的大巡防机制,和焦作市公安局独创的警情民意研判机制,做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有效减少了可预防性案件的发生,使“两抢一盗”案件和杀人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9%和33.3%,创了历史新低。通过抓预防和整顿,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也大大减少,交通事故主要指数连续四年下降,火灾事故连续三年实现零伤亡。

  “我们在为老百姓服务上也做了很多努力,并且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孟钢说,我们建立了“焦作公安网”,设置了有42个便民栏目的网上办事大厅,被群众称为“不下班的公安局”。我们出台了《2008年全市公安机关公开承诺十件实事》,在主要“窗口”单位实行“一站式”服务。同时,大力推行具有焦作特色的“两述一评”活动,派出所民警每月向辖区群众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增加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被群众称为“阳光工程”,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对于2009年的工作,孟钢在电视述职中表示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首先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焦作市公安局要积极应对当前各类不确定因素,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其次要进一步完善警情民意研判机制,改革警务模式,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问题。另外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评议结果将成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和焦作市公安局长孟钢一样,财政局、工商局、房管局、交通局、教育局等其他43家焦作市直单位的“一把手”,也将先后在焦作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中进行述职,接受市民的评议。

  据了解,焦作市44家市直单位的“一把手”通过电视台进行述职并不是第一次,在2008年5月,他们已经有了一次电视述职的经历。

  那次“一把手”们的述职内容是年初承诺述职,内容包括本单位工作职能、班子成员分工情况;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措施办法。

  1月14日,焦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秦海彬在接受焦作电视台专访时称,这次市直部门和单位“一把手”电视践诺述职和2008年5月的电视承诺述职是一个整体,主要目的是看看这些部门和单位在承诺述职后都做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当初的承诺兑现了没有。

  据焦作市优化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述职采取的是电视述职集中录播与社会公众评价相结合的形式,述职报告还将在焦作广播电视报和广场的电子屏幕上刊载和直播。述职活动中,焦作市优化办还将组织评议代表结合各部门和单位的日常工作,审议述职报告,进行专门评议,广大市民即可通过焦作市政府网站、效能服务连心网进行评议,还可通过移动手机短信平台进行评议,最后综合评出10个“优质服务单位”。

  秦海彬表示,焦作市委、市政府还将充分运用评议结果,作为今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一把手”们感觉责任更加重大

  在焦作市,市直单位“一把手”的述职形式一直在进行着创新和改进,早些年,焦作市各单位领导和其他地方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在会议室内读读述职报告了事。几年前,焦作市直单位“一把手”向焦作市委、市政府述职时引入了现场答问的环节,市委常委们可以打断述职对象的述职,现场问问题,述职对象必须现场作答。从去年5月起又采取了电视述职。

  电视述职让各单位的“一把手”进入到了更广泛的监督之中,这些“一把手”怎么看待电视述职呢?

  焦作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天喜说,他代表焦作市城管局进行电视述职,接受焦作市全市人民的评议,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 ,他们将认真组织实施,细化工作责任,克服种种困难,把工作做得更好。

  焦作市交通局局长张建国也称,电视述职不仅在我们交通系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而且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我们交通工作的了解和关注,方便了全社会对我们交通工作的监督,增强了我们干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电视述职也得到了不少焦作市民的认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官员 述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