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官员公开述职折射政治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6:22  郑州晚报

  1月14日,家住焦作市建设路的市民方化勇说,焦作市直各单位“一把手”进行电视践诺的消息在上周的焦作市各个媒体上都公布了,说要在这周开播,所以这几天一直在关注,每天都在等着看焦作电视台的《今日关注》栏目,但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播出。“在去年5月份,‘一把手’的承诺电视述职,我几乎都看了,我要看看他们的承诺兑现了没有,也让我好评议评议,这样感觉很有成就感。”

  家住焦作市人民路的市民王晓霞认为,原来官员们的述职都是在封闭的会议室里进行的,官员述职的内容是什么,老百姓一般是无法知道详细内容的,这不利于公众的监督,也不利于市民知情权的实现,而从去年开始“一把手”电视述职活动拉近了政府部门和我们普通市民的距离,是阳光执政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提高了监督的广泛性和真实性。

  网友质疑,电视述职可能沦为秀场

  随着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的发展,各地党委政府机关也在努力开创新的工作方式,最近一年内,湖南省郴州纪委通过网络征集反腐败线索,各地召开“两会”时通过网络征集建议和议案,召开会议不在会议室中进行,而是放在QQ群上召开。

  而电视述职也是这众多创新中的一个,但这种创新也引来了“是不是作秀”的争论。

  1月12日,网络上出现不同声音,认为安排部门“一把手”上电视露脸,容易诱使他们讲形式,重打扮,搞花架子,以致助长“表演主义”的滋生,不利于求真务实作风的落实。这正如有的网友所说,希望不要把电视述职沦为“秀”场,更希望让掌管民生大权的“一把手”能与老百姓面对面,通过互动,让其当面接受民众的批评与质疑。

  焦作市民孟二柱表达了“官员电视述职是作秀”的担忧。他说,“表面上看,这种考核官员执政能力的方式是比较公开透明的,但会不会演讲得好,实际却是另做一套,不少官员执政多年都是‘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只有在落马时才露出真面目,谁能保证这不是走过场、作秀、应付差事?如果要让老百姓参与考核打分,就不宜采用这种我讲你听的电视述职形式,而应该让老百姓听过之后能够提问、能够质疑、能够得到当场的答复与解释。必须变单向的信息传输为双向的信息互动,敢让群众当场质疑、开火,才是真正的监督。否则,电视述职很有可能演变为‘述职秀’。因为领导述职有了与群众的互动,领导在述职时面对群众才会有敬畏之心,并由此产生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才不敢华而不实地讲成绩,不敢隔靴搔痒地讲问题;才能通过群众之嘴找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未来工作中努力的方向。”

  专家认为,这折射出了一种政治自信

  “阳光就是最好的杀毒剂”,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说,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政府部门而言,这种别开生面的“述职会”将成为政府工作的动力。从总体上讲,这是一种进步的趋势,是一种民主的方向,对促进政府工作透明化,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不少专家对电视述职表达了支持的态度。漯河职业教育学院社会系主任贾新政认为,公众能够看到官员的公开述职并能给官员打分,这不仅彰显了当地政府部门接受公众监督的勇气,还折射出了一种政治自信。真实、开放、透明和公开述职,能拉近官员和百姓的距离,也更容易取得百姓的理解。

  事实上,电视公开述职更是对官员气质、素养、风度乃至个人魅力等全方位的检验。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对镜头有精彩的亮相,充分展现自己的思维能力、写作水平、口才等这些官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对于习惯于在主席台上照本宣科地作报告的官员,无疑需要一个痛苦的“转身”,才能征服公众。

  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为民主政治所不可或缺,作为公开监督的一个环节,电视上公开述职,对官员形成的巨大压力,绝不限于镜头前的短短5分钟。像以前那样,只要上级满意,只对上级负责,因此工夫下在关系、人情、跑官要官等“潜规则”上是行不通了。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官员 述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