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8.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周英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16日在北京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在基本情况下为8.4%,乐观情况下为8.9%,悲观情况下为7%。

  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这份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发会议以及五个区域经济委员会共同撰写并在全球范围发布的报告,对200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设计了三套预测方案,包括基准方案、乐观方案和悲观方案。

  报告认为,按照基准预测方案,世界经济的增长预计将从2008年的2.5%减速到2009年的1.0%。发达国家经济预计将从2008年的增长1.1%转为下降0.5%。转型期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从2008年的6.9%降至2009年的4.8%。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从2008年的5.9%降至2009年的4.6%。

  中国信息中心副主任祝宝良指出,中国仍然是亚洲以及全球增长的动力。中国经济增长在2008年下降到9.1%,但仍是比较高的,为全球增长贡献了大约22%,而且在2009年很可能贡献更大,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都陷入衰退。

  据这份报告预测,2009年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将从2008年分别增长1.2%、1.1%和0.4%,转为分别下降1%、0.7%和0.3%。与欧洲和美国的贸易衰减,会使以中国为首的亚洲经济体发展减缓。中国在刺激经济以鼓励国内消费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并在出口方面面临严重下滑。

  不过,这份报告也指出,中国拥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平衡的政府预算,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可以采用更多必要的扩展型财务政策来刺激国内需求,从而弥补疲软的出口下滑。中国已开始利用这一政策空间制定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一举措很可能促进国内需求和全球需求。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表示,7%至8.9%的增长率,涵盖了90%以上的经济学家对2009年中国经济的预测。但究竟是增长7%,还是增长8.9%,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状况,二是中国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但可以预测的是,2009年中国经济仍会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