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救市方案下半年见效 亚洲经济将最先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59  青年参考

  译杨一帆

  2000年以后,实际上新兴市场对发达国家的出口额几乎没什么变化,其出口增长的大部分其实是来自发展中国家 。认为只有美国经济振作,新兴市场经济才会复苏是错误的观点。

  

  没人再去谈论“脱钩”理论(指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逐渐脱钩,意味着即使成熟市场衰退,新兴市场 仍可强劲),事实是,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一同陷入困境。2008年,和发达国家相比,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下挫更严 重。金融困境迫使匈牙利、拉脱维亚和巴基斯坦等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台湾地区的出口额在2008年下半年下降 42%,韩国下降17%,连中国大陆的出口也开始萎缩。难道这意味着新兴市场繁荣的终结?

  

  对美国依赖度被夸大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从巴西到中国,经济繁荣很大程度依赖对美国的出口、容易获得的廉价资本和较高的商品价格, 然而这3个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如今已崩溃。

  新兴市场对美国的依赖度可能被夸大了。2000年以后,新兴市场出口额占GDP总量的快速上升,表面上看是来 自发达国家的需求,但实际上他们对发达国家的出口额几乎没什么变化,占GDP总额仍不足20%(见图表),其出口增长 的大部分其实来自发展中国家。认为只有美国经济振作,新兴市场经济才会复苏是错误的观点。

  

  东欧经济危机严重

  不幸的是,较好总体情况并不能掩盖局部问题,这主要是在东欧。匈牙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土耳其等国有巨额 赤字和外债:2000~2008年,就外债占GDP比率来看,拉美从37%降至20%,新兴亚洲国家从28%降至17 %,而中欧、东欧地区却从45%增至51%。

  随着外资撤离,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GDP在2008年第三季度分别下降4.6%和3.5%,英国宏观经济研 究机构CapitalEconomics预计,今年两国还会下跌5%。匈牙利经济在2009年会出现紧缩,土耳其也将 面临严重困难。

  俄罗斯经常账户盈余已有多年,但由于外资流出和信用冻结,它也面临严重危机。从去年8月以来,官方储备已减少 1600亿美元。由于油价下跌,俄罗斯将面临10年来首次的经常账户和预算赤字。

  

  亚洲经济将最先复苏

  亚洲出口主导型经济体已受全球需求骤降的影响,新加坡、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产出已下降。但经常账户盈余和较轻 的国内债务意味着,和东欧相比,亚洲受信贷危机影响要小得多。亚洲有两个优势:第一,作为最大原材料进口地,受益于大 宗原材料商品跳水,不像拉丁美洲那样(出口原材料价格下跌导致收入下降);第二,除印度外,公共债务占GDP比率很低 ,使其财政刺激能有更大空间。这些政策发挥效果需要时间,但在糟糕的2009年后,亚洲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第一个地 区。

  中国对亚洲命运至关重要。许多经济学家预计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会从2007年的12%降至约7% ,这也是近20年来最低的一次。中国政府在2008年年末施行了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它们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起效 。

  在任何情况下比较中印时都能发现,出口不是决定其受经济危机连累程度的主要原因。印度出口依存度比中国小很多 ,从理论上说,印度经济该更好。但作为近期印度经济增长动力的大部分印度投资,来自海外贷款和新股票发行,可这两个部 分都出现了严重问题。渣打银行认为,印度今年GDP增速将会从9%降至5%。

  

  新兴经济体命运各不同

  拉美的情况介于亚洲和新兴的欧洲之间,疲弱的商品价格将使其出现巨大经常账户赤字,私人资本流入也在迅速减少 。高盛预测巴西2009年GDP增长率只有1.5%,墨西哥因其贸易与美国的紧密联系,GDP将会下降0.5%。据预 测,除阿根廷外,拉美国家的经济也会恢复得很快。

  过去5年里,几乎所有新兴经济体都蓬勃发展。现在它们的命运则各有不同,决定它们将如何应对富裕国家衰退的最 重要因素,是高储蓄额能否刺激经济或增加信贷。如果国际投资者继续回避风险,发达国家政府陷入自己高额债务的泥沼,新 兴市场将很难发行债券,它们的银行和公司将难以周转贷款资金。

  总之,由于过去10年的经济结构改革和宏观经济政策,新兴市场的前景仍很乐观。世界银行预测,2010~2015 年,非发达国家年人均GDP增长率约为4.6%,与过去10年相似,比19世纪90年代快了两倍。这样看来,“脱钩” 一词可能会再次出现。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