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火车站每天退票3000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03:44  扬子晚报

  一边是买不到车票,一边却为退票烦神。南京火车站每天退票达到三千张,引来不少旅客“淘票”,铁路部门提醒,如果转让火车票加价,一经发现将按照“黄牛”来处置;而公路方面,仅中央门长途汽车站一天的退票就达到2000张,不想排长队的旅客往往倾向于将车票低价卖给潜伏在车站附近的“黄牛”。

  为和老乡结伴出行退了紧俏票 车站提醒慎重退票,再买很难

  在南京站售票大厅的退票队伍中,南京理工大学的周强一脸郁闷。原来,他在大行宫、鼓楼和火车站之间跑了三天,才替同学买了一张11月16日2556次到东营的车票。

  “同学要考试,我就当跑腿的了。”周强说,前两天一无所获,前天一早8:00就赶到火车站了,这个窗口没有换那个窗口,一直坚守到晚上20:30,整整12个小时,才买到一张退票,而且还是卧铺。“我当时就开心得跳了起来,可是同学又变了卦,想22日再走,去其他同学家里玩两天就当是旅游,我只有来替他退票了。”周强说,同学昨天下午就考完试了,他也要准备回家了,改买22日车票这项“艰巨”的任务就移交给他本人了。

  “每年很多学生都会临时变卦。”南京火车站副站长朱心煜说,学生“变卦”的理由集中在三方面,要么想和老乡结伴一起回家,要么临时去同学家玩一把,还有就是除了在学校订票,自己还出门排队买票,四处托人买票,最后买重了。朱站长提醒说,现在把票退了,别说再买座票了,就连能不能买到票,都难说。

  旅客之间车票可以相互转让 但加价销售卖方就是“黄牛”

  学生忙着退票,“淘票”的旅客也不少。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女子对着排队退票的旅客,一个个询问,竟然发现了一张当天夜里发往齐齐哈尔的软卧。两个人一拍即合,改变行程退票的旅客也开心,一来不用排队等候,二来还省去了20%的手续费。不过这张软卧只让这名中年女子开心了一小会儿,“我们是两个人走,希望在开车前能再买到一张,哪怕无座也行!”

  这样的“交易”在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经常发生,铁路公安部门表示,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在车站巡视,只要不加价,火车票相互之间转让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加价销售,卖方就是黄牛了,要处罚的。

  收汽车退票的“黄牛” 转身卖了就赚了25元

  “你把票卖给我吧,除去手续费你再便宜10块钱就行了。”昨天上午,在中央门立交桥下,很多人这样招揽生意。记者发现,不少改变计划想退票的旅客看到长长的退票队伍退缩了,选择走这条“捷径”。

  刚卖了一张17日南京到余姚车票的旅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临时决定春节去溧阳女朋友家过,只有来退票,“没想到队伍这么长,看了都吓人,不用排队亏10块钱还蛮合算的。”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价是154元的车票,退票要加10%的手续费,卖给站外这些人,再加10块钱“手续费”但是可以免去排队,“我看没一小时是排不下来的。”

  收下张先生这张票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自己赚的也是“辛苦钱”,“汽车票不紧张,囤票占不到‘便宜’,自己也就是帮忙排队赚个10块钱。”他甚至向记者诉起了苦:今年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有了新规定,不同方向的车票,一次退票不能超过2张,收到的票一多,一天要排好多次队。“我昨天一共退了8张票,至少排了6小时的队。”他说,开车前两小时车站退票是10%手续费,两小时内手续费要加到20%,把握好这个“规定”,排队次数也不能太多,“露脸一多,车站会注意的。”

  “有今天下午到南通的票吗?”有旅客主动询问,中年男子在随身的腰包内掏出一张,价格也水涨船高,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加价25元成交。

  据统计,车站每天的退换票达到2000张,大部分是旅客临时改变了出行计划,目前还是以学生为主。记者了解到,对于这样的“黄牛”车站头疼,主管部门也很无奈。因为是双方自愿交易,车站不具备执法权力,只有利用“不同方向一次退票不超过两张”等办法来“折磨”黄牛。

  实习生 魏靖 记者 徐媛园 杨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