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委员建议省内女生中考加2分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04:5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女孩考高中加两分,您怎么看?

  现在网络上分成了两派,有人说关爱女性需要这样实实在在的“意见”,也有人认为这是逆向歧视。

  昨天,本报刊登了《政协委员建议全省中考女生都加两分》的稿件后,引发热议。

  ■商报记者 陈松实习生 张伟

  质疑

  有逆向歧视的嫌疑

  网友“马碧”明确表示反对这种“意见”,他说,谁也不能否认,今日女性整体社会地位和发展机会仍然不如男性。但采取给女性考试加分的政策,无疑会造成许多男性分数高不被录取、女性分数低却被录取的现象,这岂不造成了对男人的“逆向歧视”,制造了新的不平等?

  相对于“马碧”的“温柔反对”,一位“云兄”的反对则显得更加激烈,他认为,“意见”的制定超出了政府作出规定的权限范围。这些仅在信阳有效的规定,事关公民基本权利,只适宜由当地人大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做出,而不应由地方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做出,当地有违宪的嫌疑。

  据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六成网友反对“意见”,而另外一家网站1万多人的调查中,支持者达到了85%,反差非常大。

  一位支持的网友“昭和”认为,反对者应该站得更高更远,从道德的高度来考量整个事件,妇女的地位和发展机会在男权社会下遭受了多大的限制,在其起步阶段给予照顾是应该的。

  回应

  加分是手段,引起讨论才是目的

  相对于一年前遭受质疑时候的狼狈,雷丽萍显得更加自信:“让质疑来得更猛烈些吧,那样我们引起社会大讨论的目的就达到了。”

  对于“意见”违法之说,雷丽萍也征求过律师的意见,她说,类似“意见”的这种规定在地方很常见,凡合理的有效的,会慢慢地上升成法律,有些就会被淘汰。比如说浙江以前出台过一个规定,女性到达一定年龄,可以未婚生育,这和当时浙江的生育率极低有很大的关系,后来慢慢不适应变化了,规定就会自然消亡。

  “希望更多人参与讨论。”雷丽萍认为,“意见”需要不断完善和修正,支持和反对的意见都是完善意见所需要的。

  观点

  创新意义大于加分本身

  对于网络的评论,长期关注此事的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说,“意见”是尊重女性的一个很好的尝试,是对人的权益的保护。地方能够制定出来这些实实在在的关爱女性的规定,这件事情创新意义大于分数本身。分数的多少只是一个合理性的问题,这可以慢慢来讨论,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