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新觉罗后裔当上海人大代表 以感恩心情看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七日电 题:爱新觉罗后裔乐当上海人大代表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爱新觉罗•德甄,日前出现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的代表名册中。

  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能说一口流利上海话的德甄,与众多代表一起参政议政。作为爱新觉罗氏的后裔,而今她的身份是注册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某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

  德甄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上海,年轻时当过兵,后来又师从沪上知名专家厉无畏攻读产业经济学博士。目前她从事的是自己倾力研究的文化创意产业。她说,这一行在中国内地依然方兴未艾。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是以感恩的心情,看待周围的一切”,德甄回忆道,二00四年当她向公安部门正式申请改回祖姓“爱新觉罗”时,出乎意料的顺畅。她认真地说:“这足以说明,如今的中国社会,是如此宽容和开放”。

  德甄透露,其祖父是正红旗的爱新觉罗氏后裔,曾获“辅国公”的储号,作为四散各地的晚清皇族一支,留在上海的祖父隐姓埋名,改姓“德”,根据家谱,祖父为溥字辈,父亲为毓字辈,而自己是恒字辈。

  德甄的名片显得朴实,上面写着“德甄博士,字恒馨”。她说,“馨”是“惟吾德馨”的意思。

  在审议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德甄特别关心市长提出有关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扶持中小企业的举措。她直言,好政策更当注重具体实施,她对中小企业在上海发展的前景很有信心。

  人代会小组审议期间,知名作家、人大代表叶辛建议,浦东新区需特别侧重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德甄对此心有戚戚。作为一家民营文化企业的“掌门人”,她进一步呼吁上海地方政府向欧美一些大都市“取经”,虚心寻找与北京、深圳等地的差距,期盼所出台的创意产业政策、金融财税优惠政策尽速落实。

  生于上海、长于上海的德甄承认自己有“上海情结”。其公司出品的首部电影《爱情国境线》即将在春节后于内地上映,故事讲述法国女留学生与中国打工仔在上海的一段爱情传奇。她将自己筹拍的下一部电影命名为《我们的上海》。

  德甄说,拍低成本的数码电影,让更多国人花十元人民币就能享受电影,是自己的美好设想。她也随时留意搜集家族的史料,她说,说不定有一天,能以家族的题材拍一部电影。(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