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正:不希望房产市场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02:53  东方早报

  上海的房地产去年总体上新建住房的交易量同比下降了42%,而价格统计到11月份微降了1.77%,主要还是交易量萎缩了40%以上。

  我们住房消费还是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这‘三个为主’的原则在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中间,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持。

  首季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七招着力“保九”

  新华社: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今年是上海困难很多很大的一年,您也提出上海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9%,我们想请问韩市长的是,在困难这么多的情况下,上海实现“保九”有什么绝招,特别是怎样通过产业升级来实现增长9%的目标呢?

  韩正:去年爆发的这场历史罕见、冲击很强、波及面很广的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多变、动荡产生的影响,对上海的影响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特别是9月份以后影响在逐月加大。去年的11月份和12月份,上海出现了财政收入、外贸出口和工业发展三个同时负增长,这是多少年没有出现过的一种严重的局面。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积极应对。

  目前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会进一步出现,我们分析在今年的第一季度,这个影响还会进一步的延续。但是,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各种方面的困难,我们认为上海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是健康的,我们有信心通过各种措施,只要应对得当、工作得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就能克服各种困难,把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来促进上海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很重要的方面予以推进。

  第一就是要进一步做好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既是当前的任务也是我们中长期发展目标很重要的一方面。越在经济困难的时候,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各项政策措施的工作举措越要坚定不移,发展优势,稳定均势,淘汰劣势,必须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第二要进一步促进科技进步,特别是科技成果产业化。作为上海来讲,这既是当前的工作重点,也是我们建设“四个中心”和实现上海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很重要的一个核心任务,今年要突破。

  第三就是要进一步推进上海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十一五”的基础设施要提前完成,在这个基础上只要符合条件、符合规划、有条件的,我们还要提前实施一批原来在“十一五”的计划里面没有安排、准备安排在“十二五”期间的重大设施建设项目,功能性、枢纽型、网络化的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大建设力度。

  第四就是加快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上海的郊区城市化、九个新城的建设,以及郊区现代农业的发展,要在今年有新的政策、新的举措,从体制机制上推进上海郊区农村的发展。

  第五就是要进一步把已经出台、正在研究即将要出台的支持、扶持企业发展和渡过难关的各种政策措施抓紧落实。

  第六就是要进一步促进扩大消费。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从上海大城市的特点出发,促进消费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服务消费应该扩大。还有一个要鼓励住房消费,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各项民生政策要进一步抓紧推进,民生政策我们已经出台一部分,今年还要进一步出台民生政策,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把民生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

  最后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全力以赴把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抓落实、抓推进。我想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全面地抓落实、抓推进,我们有信心实现已经确定的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房地产在上海GDP的贡献中应该是平稳的

  凤凰卫视:有一个敏感的关于房地产的问题想要请问一下,因为我们知道一直以来房地产业都是上海的支柱产业,但是在去年一整年它的表现让不少人有一些担忧。我们知道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的利好政策,我们想知道这些政策在上海有没有出现一些实际有效的利好的作用,上海在2009年会不会在政府可以自由支配的空间之内出台更多的针对上海一些情况的房地产利好政策,包括刺激住房消费。

  韩正: 这个问题是社会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上海的房地产去年总体上新建住房的交易量同比下降了42%,而价格统计到11月份微降了1.77%,主要还是交易量萎缩了40%以上。前一段时间国家两次出台了推动住房消费的有关政策,上海市政府根据国务院的这些政策,紧密结合上海的实际、上海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实际,出台了两个文件,一个是贯彻国务院精神的14条政策,一个是8条政策。后面的8条政策主要是进一步鼓励住房消费,特别是有关第二套住房的政策,在后8条里面做了明确的规定。

  当然,这样涉及面很广的政策,从国家层面制定政策一直到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再到市场反应,会有一个过程。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去年12月下旬和今年1月初,我们看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这些政策的效应在市场上有了积极的反应,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有所改观,朝好的方面在发展,我想这都是国家政策和上海市政府出台的政策在市场上的积极反应。

  当然我们住房消费还是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这“三个为主”的原则在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中间,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坚持。我们不希望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在上海GDP的贡献中应该是平稳的。我相信通过这些政策逐步的细化和延伸,以及市场的不断反应,我相信房地产总体上会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