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火车票退票时间为开车前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22: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1月1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罗肆安)目前已进入节前春运高峰期,广铁集团昨日发送旅客突破了80万人,湖南铁路发送旅客在14万左右,为了旅行安全,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八项注意”,让您出行无忧。

  一要注意人身安全。春运期间,客流量比平常增加3倍以上,列车密度显著增加,广铁集团日加开临客110多对,繁忙区段平均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旅客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不要站在车厢的连接处,不要盲目图快钻越机车、车辆底部,不要在铁路道心行走。

  二要注意提前办理退票手续。为打击炒票行为,铁路部门对春运期间的旅客退票及改签时间进行了调整,一般旅客退票时间调整为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改签车票的时间不晚于开车前。而平常,旅客退票要求在开车前2小时办理。调整期间,当日当次有效的车票办理改乘车签证手续时,推迟乘车的时间不超过3天,请退票的旅客注意提前办理退票手续。

  三要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购票。旅客在买票、中转列车时一定要到车站正规窗口咨询、购票和中转签证,长沙、娄底等各大火车站都设立了签证窗口。旅客不要轻信所谓的老乡,更不要到票贩子手中购买高价票。

  四要注意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节前,由于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多种客流的叠加,1月15日到24日是客流高峰期,旅客应避开高峰,提前选择回家时间。节后,湖南的旅客喜欢选择初六初八、十六十八这样的双日子图个吉利,结果造成客流过多坐不上车,因此应该选择初六前或单日子出行较好。

  五是注意列车变动。春运期间,铁路实行运力倾斜,采取“停短开长”的策略,集团管内停运了部分短图客车,车站部分列车改点、变动,如湖南有19个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沪昆线湘乡站有N601/602等10对图定客车停办客运业务。旅客在出行前一定要注意车站的公告,随时留意报纸的消息。

  六是注意灵活选择购票方式。今年湖南推出了电话订票、专窗购票、送票下乡、返程票预订等多种订票方式,您在订票时最好使用电话订票和预订返程票等新方式,在购票时一定要提前6到10天,不要等到出行再去购票。

  七是注意合理选择交通工具。春运期间铁路的运能非常紧张,运量与运能的矛盾为4:1,铁路还要兼顾重点物资运输,每加开一趟客车就要停开两趟货车,您在选择交通工具时一定要统筹安排,中短图旅客可以选择公路,发达城市可以选择民航。

  八是注意谨防上当受骗。目前,很多骗子的骗术高明,有人合伙“套笼子”、有人乘机使用“调包术”,您千万不要去凑热闹,不要相信所谓的老乡,不要图一时让所谓的好人帮你提行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