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铁路警方50万元奖励举报票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23:35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正湘 ★胡凯 朱红梅 丁勇/广州报道

  2009年1月11日至2月19日,对于中国铁路来说,又是一个不同以往的40天——这40天,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88亿人,同比增长8%。这40天,是共和国60周年大庆之年的春运40天,是经历了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的春运40天。

  “全路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力争今年的春运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做得更好,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2008年12月26日,当着杭州火车站众多学生、农民工旅客,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

  全国春运看广东。对地处中国中南部,管辖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境内铁路的广铁集团来说,这个春运的压力更大。对于担负广铁集团辖内站、车、线安全保卫工作的广铁公安局而言,多年的春运实践使铁路部门的应急预案执行能力不断提高。“针对突发性事件、客流突增、恶劣天气等一些非正常因素,我们有一整套应急预案,明晰了应急指挥责任,明确了应急处置程序,落实了物资储备和人员演练。现在,我们不怕‘非正常’。”广州铁路公安局局长杨建国对记者说。

  运力和短时间内巨大客流之间的突出矛盾,导致火车票“一票难求”,票贩子的猖獗则使其加剧。打击黄牛党,保障旅客群众利益,有效控制炒票现象,是广铁警方另一项重要的任务。该局从去年12月10日就提早动手,以广东地区的“广州、东莞、深圳”为重点,开展“蓝盾行动”,出动警力1300多人,围剿票贩子。广州铁路公安局政委刘专读说:“今年,为严厉打击票贩子,广铁投入警力之多、措施之严、查处力度之大,都是历史上没有的。”

  虽然警方不断加大查处、打击力度,但在高额利益的驱动下,仍有票贩子铤而走险。1月14日广铁公安局发出20天内的第5道紧急命令,从衡阳、海口、肇庆、长沙抽调100名警力,星夜驰援广东,迅速奔赴广州、深圳、东莞三个重点地区集中打击票贩子。

  目前,该局实行网格化布警,重点对候车室、售票厅、车站广场等部位进行严格布控,对票贩子形成重兵压境、集中围剿之势。“蓝盾行动”以来,警方已抓获票贩子1783人,查缴车票13312张,面值159万余元人民币,查缴假火车票6万张,收缴倒票资金49万余元。

  为有效锁定炒票窝点和炒票分子,进行定点打击,广铁警方延用了近年来打击票贩的法宝——“客票调查”,已抽调警力300人,并聘请志愿者1000人,每天在广州、广州东、深圳、佛山、东莞东等9个车站以及开往北京、贵州、四川、重庆等方向的58趟列车全面开展客票调查工作。只要发现旅客反映购买了高价票,警方即根据线索顺藤摸瓜,让票贩子无处藏身。

  为防止不法票贩打“游击战”、玩“猫捉老鼠”游戏,广州、深圳、肇庆、惠州铁路公安处均建立了“倒票人员信息库”,对流动作案的票贩登记在案,倒票人员一旦被重复抓获,只需上网点击,即可调阅、查实以前的违法犯罪资料,只要是3次或3次以上参与倒票行为的人员,一律按规定送劳动教养处罚。

  为进一步鼓励、发动群众举报票贩子的线索,今年春运,广铁警方拿出50万元人民币,奖励举报倒票线索、协助查破重大倒票案件的旅客群众。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票贩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