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火车站紧急启用地下停车库做候车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1:11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顾肖艳 张晶 通讯员 高云 杨汉裕 郑苏芳

  时报讯 坐公交、乘出租,背着双肩包、手拎行李箱。昨天下午2:30,移斌风尘仆仆地从下沙赶到了杭州市交通局大院。

  放下行李,他搓了搓手,腼腆一笑:“终于可以回家了。下午3点,专车送我们。我给爸妈带了西湖藕粉、龙井茶呢!”

  移斌,甘肃天水人,四川水利水电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去年5月12日地震发生后,他们与其余27名同学,被转移到杭州技师学院继续求学。

  今年春节回家,一票难求差点让他们回不了家。通过各方努力,买到了江苏徐州至甘肃的车票。昨天下午3点,他们坐上前往徐州的专车,今天下午,他们在徐州火车站上火车回甘肃。

  排了一个通宵没买到票

  “到四川读书两年,也经历过春运。但车票没紧张成这样。”移斌无奈地笑了笑,“四川读书时,元旦过了就放假。凭着学生证,跑到广元火车站就能买到回家的车票。”

  今年回家,他与另两名同学约好,轮流排队买票。“就上个礼拜,天很冷。从晚上8点到城站火车站售票厅排队。一会儿到候车室打个盹,一会儿又到大厅排个队。三人轮流排到第二天早上6点。队伍排到了,售票员摇摇手,没票。”

  他的同学豆彦斌插嘴说,为了买到车票,他可是连续几晚去车站排队,同样无功而返。

  “心里急啊,大半年没看到爸妈了,他们特别想我。而且,家里的房子受地震影响开裂,现在也不知道修好了没?”  移斌说,他给学校打了电话,同时也做好打算,留杭过年。“只是心里会有些失落。”

  没想到,16日接到学校电话。

  调动了所有关系联系到车票

  “用足了所有的关系,总算能让他们回家,我心里也踏实了。”杭州技师学院校长曹坚木说。

  去年12月底,他们就对灾区来杭的学生春家回家进行统计,19名学生表示要回家。不过,他们在杭的实习单位表示,可以买到票。1月9日,打电话一联系,车票紧张,实习单位根本买不到票,没有一名学生买到返乡车票。

  “急!我们通过杭州市春运办、杭州城站火车站,甚至到省劳动厅开了证明,可是还是买不到票。”回忆起买票经历,曹坚木就皱起了眉头:“同时,还与上海、义乌、南京、衢州等多个城市的兄弟学校联系,当地都无法买到票。偶然间,得知江苏徐州火车站还有到甘肃的18张车票,学校老师二话不说就赶过去。”

  另一名同学,老家在太原。买到了杭州至太原的车票,直接从杭州返乡。

  杭州到徐州,相隔近800公里,车程约10小时。18名学生怎么一起走得安全?

  “我们学校掏钱,包辆车送他们走吧。”曹坚木说,让学生陆陆续续地到徐州坐车,他很不放心。所以,就联系了旅行社,包车把18名学生送到徐州。

  对于留杭过年的灾区学生,曹坚木说,他们还要分别去实习单位慰问。

  紧急启动第九候车室

  9.6万人! 昨日,杭州火车站再次刷性了旅客输送量,这也是杭州站进入春运历史上发送旅客数(单日)最高期。

  连续三日突破9万人,杭州站内和广场的候车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为了给旅客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候车环境,1月17日23:00,杭州站向杭州市春运办、城站地区管委会紧急求援,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启用城站地下北停车库,作为第九候车室。

  到昨晚下午15:00,地下停车库的围栏、扩音喇叭、危险品安检仪一一安装到位,各路加班加岗维持秩序的火车站客运人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保安、志愿者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到岗,开水供应、揭示引导、温馨问候标语等一应齐全。下午15:00后,乘坐21:05分开往贵阳方向的临客L199次提前到达杭州站的旅客陆续进入了杭州站第九候车室,他们将作为杭州站首批第九候车室的旅客。第九候车室面积约有2000平方米,可一次性容纳2000名左右旅客。

  以后几天,杭州站输送客流量还将不断飙升,预计将延续到1月24日下午,客流才会逐渐有所回落。

  今日去包头等相对宽松

  今日,杭州站到包头、天津、合肥、北京、徐州、上海、宁波、金华方向票额较为宽松。去往上海、南京方向的动车组可以随到随买随走;杭州到北京的动车组D310、全列软卧Z10票额都比较宽松,杭州站有专门的动车组售票厅。

  1月24、25日,杭州火车站客流将以短途旅游探亲流为主,包括部分长途旅客,杭州到上海、金华、温州、宁波的车票可提前购买,19日可买大年初三的车票,旅客如要出行可提早作出安排。

  随着旅客上车高峰期的到来,为保证每位持票旅客能够安全顺利上车返家,杭州火车站再次温馨提醒务请在开车前2小时内到火车站候车,以保证车站的正常秩序和旅客的安全上车。

  同时,火车站还在广场和售票厅外新增了当日剩余车票信息公告栏。当天需要购票的旅客可以到哪儿灵灵市面。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火车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