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舞拯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5:47   smg《七分之一》

  【片花1】

  张狂叛逆的青春,他们徘徊在歧途边缘。

  (2-012309翘课上网012208吸烟赌博012314打架喝酒012156都是去做坏事)

  独特的拯救方式,遭来家长老师非议。

  (1-002941有家长是拿着竹鞭来这里把小孩打回家的)

  (3-021724我就是要她读书不希望她跳舞)

  【正片:上】

  【特技】

  (柳州夜景-社区-练舞房)

  【特技快动作】

  孩子们街舞

  【解说】

  广西柳州的这个普通社区,每天晚上都会有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跳街舞。

  【实况】

  孩子们街舞

  【解说】

  从晚上8点开始跳到10点,这些年轻人的夜生活,因为练舞而变得充实。也因为街舞,他们渐渐脱离了过去不健康 的生活方式。

  【特技】

  (2-012115我以前就是不想回家012309经常翘课上网012208吸烟赌博还打电动012138上 网通宵012156都是去做坏事012234和人打架012314打架喝酒什么都有012239跟着那些蛊惑仔出去玩 012413被家里面认为很叛逆的小孩012330就像在漫漫人生路上没有目的)

  【特技慢动作】

  孩子们街舞

  【黑转】

  【解说】

  今年17岁的黄裕华,是最早加入街舞队的成员之一。他从小父母离异,后来在职业高中读了一年就退学了。既不上 学也没有工作的他,和几个朋友整天在社区里闲逛,经常喝酒闹事,让当地居民非常反感。

  【采访】

  (黄裕华7-035508他们叫我们不要吵我们就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听你的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和你又不认识[不 会太去顾虑别人的感受]对你叫我这样我就偏要那样)

  【解说】

  柳北区胜利西社区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社区,没有物业管理,下岗失业人员多,治安情况差。像黄裕华这 样处在青春逆反期的闲散青少年有几十个,他们大部分已经退学,还在上学的也是经常逃课。因为没有生活目标,他们吸烟, 喝酒,打架,沉迷网吧,夜不归宿。

  【群访】

  (社区群众5-031523喝酒闹事把社区的桌椅板凳社区老人家的活动场所搞得乱七八糟的

  031330在石凳这里晚上抽烟喝啤酒叫

  031437经常吵打架

  031714有的想讲不敢讲你又不敢说有的想反映不敢反映

  031605以前我们都感觉社区有帮人显得好乱现在好像好多了没有以前那种现象了)

  【实况】

  (韦薇:2-010112停一下你们现在自己自由组合比如说两个四个三个okay我要求你们跳的是个人的小齐 舞然后个人小齐舞穿插个人表演然后你们现在要什么音乐不论我放什么音乐你们必须要跳出一个齐舞给我看)

  【解说】

  孩子们的转变来自于这个正在指挥他们跳舞的年轻女孩。今年29岁的韦薇,是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年轻干部。刚到社 区工作的时候,面对这群无所事事的青少年,她感觉非常棘手。

  (韦薇1-001836老是这样赶也不是办法你赶了他不回家他出去不在这里做什么坏事在外面做怎么办你也不知 道)

  【解说】

  与其放任自流,不如引导他们。通过了解,韦薇发现,这群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爱好——跳舞。

  (2-012516以前跳舞只是为了打发时间012429只是当作一种发泄012704觉得很酷想耍一下子0 12614就是为了好玩012553消磨时间晚上去泡泡妞跳舞)

  【解说】

  韦薇突发奇想,决定实施一个特别的矫正计划。她想把黄裕华和他的朋友,请到社区的活动场地来跳街舞。每个晚上 从8点跳到10点。前提条件是,10点之后,大家必须乖乖回家。

  【采访】

  (韦薇1-000946一般的孩子可能你老师或者家长压他们一下他们就会去做了但这些小孩你怎么压都没用他们 必须是自己心甘情愿他们才会去配合你去听你的话)

  【解说】

  在韦薇的意料之中,一开始这些孩子对她的好意并不领情。每天跳舞结束后,他们还是故态重萌。

  【采访】

  (黄裕华6-035420我们自己心里面想不觉得有什么我们做我们的事不管你们的事)

  【解说】

  可让孩子们没有想到的是,韦薇还说服社区,在2006年12月6日为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街舞俱乐部。他们不仅 有场地可以跳舞,还有了阅览室可以看书。60多个昔日的"坏孩子"有了一个共同的"小家"。

  【采访】

  (黄裕华6-035029这里是我们第二个家一样给我们很多温暖033927然后身边朋友也全部大家喜欢跳舞 的都来这里跳没有再去外面多玩了)

  (韦薇1-003449有一天粗略地数了一下就是跳舞的还有在旁边他们的朋友还有可能是我不认识的一起在这边 看他们跳舞的有六十多个人而且经常性地来)

  【解说】

  在这个特殊的街舞俱乐部中,韦薇的威信很高。这种威信是一种建立在亲情和友情上的信任感。

  【采访】

  (黄裕华:035139[你最服她的是什么]就是她说话不骗我们 说话算话说到做到0344514她说的话 给我们一个跳舞的地方她也实现了她也不排斥我们说我们怎么吵怎么闹啊怎么跳舞我们做什么她都很支持)

  (1-韦薇1-001403我觉得我们在一起吧大家就像一家人可以这样说我和他们之间年龄上其实代沟挺大了有 些都小我十岁了但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就像姐姐他们都叫我韦姐嘛这样来沟通在一起玩)

  实况:跳舞

  【解说】

  在这种青春的舞蹈中,孩子们不仅体会到了乐趣,也逐渐有了生活的目标。

  【特技】

  (012516现在跳舞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012441觉得它是我的目标012704想为队伍赢得更多 荣誉)

  【实况】

  街舞队登台演出

  【解说】

  社区少年街舞队成立以后,韦薇带领孩子们陆续参加了柳州市委的"三下乡"活动,白领酒会,柳州市小丑节,五四 狂欢夜等大型文艺演出,并在柳北区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实况】

  (韦薇1-004719我们每一次去外面表演的掌声都是很多的尖叫声都很大的)

  【解说】

  热烈的掌声和接踵而来的荣誉,给曾经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叛逆少年,带来了强大的心理冲击。

  【采访】

  (黄裕华6-034794突然觉得自己不是什么都不会吧7-034810就觉得自己还有用还有一项技能)

  (2-012413跳舞之后整个人改变以前的不良习惯012257知道自己蛮充实的012322因为跳舞要珍 惜自己的生命012330学会了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梦想我学会为我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解说】

  因为舞蹈,孩子们走出了社区,开阔了眼界,也增加了自信。

  【采访】

  (韦薇003246我当时是这样想的首先一点他们来这边跳街舞我就已经先把他们聚在一起了那么第二步我要做什 么呢第二步就是要让他们走上一条比较好的路子)

  【解说】

  孩子们的这些变化,让韦薇非常高兴。可就在她想继续推进这项矫正计划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片花二】

  解说:边缘少女,重新发现自身价值。

  采访:我觉得好像我还有用我得用处还很大

  3-015617我们作为老师来说还有点担心

  解说:拯救计划遭遇非议,青春的街舞能否继续?

  (3-021724我就是要她读书不希望她跳舞)

  解说:《1/7》稍后继续。

  【正片:下】

  【实况】

  课堂

  【解说】

  吴佩玲是街舞队里为数不多的女孩子,她现在就读于柳州市第三中学的高中一年级。现在的她,在同学中间,并不显 得特别。但刚入学时,她还是个染着黄头发,带着三个耳环的叛逆女孩儿。而她的转变,是在街舞队的一次登台表演后。

  【采访】

  (吴佩玲4-023308在台上一出去比赛发现台下的人为你鼓掌我得到了荣誉不仅仅是我的荣誉还是整个集体 我觉得好像我还有用我得用处还很大我还可以有更好的目标和梦想)

  【解说】

  此后的吴佩玲变了,老师和家长发现,她变得懂事,学习也比以前要主动多了。

  【采访】

  (吴佩玲奶奶3-021941现在比较有礼貌一点出去也叫奶奶我走了回来又叫奶奶我在底下守门她一回来就叫了 奶奶我回来了)

  (老师3-015617想学现在想学不过现在可能时间上不知道因为她还要不断地跳舞不断地训练[还是会有点担 心]我们作为老师来说还有点担心)

  【解说】

  孩子们的转变,让韦薇非常高兴。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街舞拯救计划,却遭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强烈反对。

  【采访】

  (韦薇1-002941很多家长都是持反对意见的甚至有家长是拿着竹鞭来这里把小孩打回家的有我都看在眼里的 [他们认为有什么问题]他们认为街舞就是不务正业就那么简单街舞就不是很好的东西一帮奇形怪状的小孩在那里你们在干嘛 )

  【实况】

  吴佩玲洗碗

  【解说】

  吴佩玲五岁半时,父母离异,她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因为父母离婚,她内心深处一直非常失落和自卑。街 舞,是她宣泄的一种途径。

  【采访】

  (吴佩玲4-023705有一些埋怨为什么人家都有父母在旁边而我却没有[会埋怨你的父母]对有时候家长会我 父母很少参加看到人家的父母去参加就觉得自己的父母好像都不关心我)

  【解说】

  对于跳舞,爷爷奶奶一直表示反对,他们希望小吴能够像别的孩子一样,好好读书,以后过上正常的生活。

  【采访】

  (吴佩玲奶奶3-021724我就是要她读书不希望她跳舞我和你讲我就是操这个心021736我就怕她以后不 读书专门去跳舞了)

  【解说】

  为了跳街舞的问题,吴佩玲曾和奶奶有过激烈的争吵。为了不让奶奶干涉,她甚至想放弃读书。后来被韦薇发现,才 没有让事情变得更为复杂。

  【采访】

  (吴佩玲4-022922韦姐就慢慢说我们慢慢谈一切都好商量和家里面一下子他说那句话你就说话去顶他顶完就 出门了)

  (吴佩玲奶奶3-021907你不能说太多说太多她就烦了你不论说什么讲一遍就得了再讲一遍她说你烦了)

  【解说】

  对于老师和家长的担心,韦薇表示可以理解,但是,她认为,让孩子们跳舞的目的,是让他们能够重新认识自己,重 新鼓起勇气,去面对未来。

  【采访】

  (韦薇1-002743我虽然不能说我可以把他们引导好或者说能走上更加好的道路但是最起码我觉得作为朋友我 应该关心他们他们也应该对得起我的关心好好把书念下去毕竟最好的出路还是念书)

  【黑转】

  【解说】

  黄裕华从职高退学后,一直没有找到正式工作。韦薇让他暂时帮助社区管理爱心超市。黄裕华欣然接受,这也让韦薇 很高兴。

  【采访】

  (韦薇1-000849为什么他们愿意去做我觉得可能在心理上他首先已经接受了如果从心理上他不愿意去做这件 事情他会比正常的一般的小孩更加不愿意去做 )

  (黄裕华7-034932现在也改变了很多啊没有做坏小孩了)

  【解说】

  和吴佩玲一样,黄裕华的童年也不完整。父母离异,让他过早开始了独立生活。13岁的时候,他离开父母,和朋友 合租在韦薇所在的胜利西社区。

  【采访】

  (黄裕华6-033550如果我有一个好的家庭有爸爸(妈妈)读书就会好一点有人管没有那么忙总有一个人管着 我)

  【解说】

  黄裕华的父母一直忙于自己的事业,只在空闲的时候,来社区看望一下儿子。

  【实况】

  (看望5-030213他还听话吗还好030248他如果不去学坏就好了不过他一直还是很听话的孩子)

  【采访】

  (黄妈妈:4-024909[你了解他现在接触的一些朋友]没有[那你知道他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他没 有和我说过)

  【解说】

  事实上,在胜利西社区的这批特殊青少年群体中,大部分孩子都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他们从小就缺失父母的关爱和 管教,也缺乏和父母的沟通。

  【采访】

  (韦薇1-002526小孩为什么不读书他自己本身要占多大的原因你学校有原因吗你家长有责任吗不能把所有的 责任和原因都推在小孩身上对吗/当他们说不想读书的时候我首先会劝他们还是要把书读下去哪怕你把这个文凭混都要混回来 已经把话说得很透实在没办法读那也是没办法也只能说不要做坏事你既然不读书了那么好好去工作)

  【实况】

  (黄裕华看望残疾儿童5-032131哥哥有个东西送给你你看哥哥送给你的032252就放手轻轻扶一下就可 以了恩我知道起来)

  【解说】

  为了唤醒孩子们的爱心和亲情,韦薇经常会组织街舞队成员,参加社区的志愿者工作。

  【采访】

  (韦薇1-001230比如我要上门去看哪个残疾儿童我就让他们过来跟着我一起去我不要你做事/就跟我去到家 里看让他们自己去感受让他们自己去看一下这个世界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实况】

  (黄裕华看望残疾儿童5-032332032449大声一点啊032350要说谢谢谢谢哥哥说谢谢哥哥)

  【实况】

  (现场采访母亲5-032500好开心说明他懂事了[没想到他还能照顾别人]对

  【慢动作】

  (黄裕华和残疾儿童在一起)

  【解说】

  其实,在韦薇的青少年行为矫正计划中,街舞只是用来拉住孩子的第一步。接下来,她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们 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采访】

  (韦薇1-003325让别人去了解他们也让他们去展现自己这是第二步然后到第三步的时候就是应该让他们思想 上有一种正确对待的态度就是让他们入团)

  【黑转】

  【解说】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这一天,韦薇和街舞队的主要成员聚在一起。在暖融融的火光下,孩子们说出了对未来的憧憬 和心愿。

  【实况】

  (烤火谈心愿2-013342莫非你想干什么以后当空军013617我想当女乘务长013708黄裕华我想当 个企业家013717湖南我想当一个工程师013728我想当个设计师013752那冰冰呢我想当个小学语文老师 3-013845有理想就一定可以实现嘛那黄平呢我啊我要继续读书学着做东西好好读书)

  【烤火MTV慢动作】

  (韦薇1-003023街舞只是一种方式一种教育的方式只是说我们换了一个角度去和这些小孩去引导他们因为一 般都会认为在学校里的老师教育是最好的其实他们完全忽略了在社会上还会有一股更加好的方式去引导他们我想除了街舞可能 还会有别的更加好的方式)

  (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