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法要求全国法院公布违法违纪举报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7:05  新华网 (来源:人民法院报)

  □针对电话打入线路拥挤的问题,对举报电话进行了扩容,并延长人工接听时间

  □鉴于大部分举报集中于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集中公布各高级人民法院的举报电话,并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积极督促各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都要尽快开通举报电话

  □要求各级法院在窗口部门张贴或者散发“五个严禁”的有关宣传材料,方便来访当事人及广大群众监督法院工作

  □给所有法官发放“五个严禁”提示卡,随时提醒广大法官遵纪守法,同时也便于广大法官将其作为抵御“说情风”的“护身符”

  最高人民法院1月8日对外公布“五个严禁”规定及举报电话后,在法院上下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那么,最高人民法院的举报电话收到群众投诉的情况到底怎么样?记者今天(1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获悉,“五个严禁”规定公布后,有关举报电话受理投诉数量飙升十几倍,受理举报问题比较广泛,已经成为群众反映法院工作的热门窗口。

  据介绍,截止到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举报电话总机共计被拨通5366次,平均每天五百余次。共计成功受理举报1123人次,其中人工接听电话869人次,处理录音电话185人次,处理传真69人次。另外还处理来信88人次。

  受理举报呈现出三个特点。最明显的是投诉数量骤增。“五个严禁”的举报电话过去也是公开的违法违纪举报电话。以前每天平均受理举报只有七八件,现在每天受理100多件。但是从举报问题的类型看,群众已经把这个电话变为反映法院工作问题的一个窗口,反映的问题很广泛。其中50%左右是对案件审理结果不服或对案件执行工作不满意,只有13%左右是关于“五个严禁”的,还有涉及其他违法违纪的约占15%。不属于法院受理的也占到了10%左右。甚至有些人打通这个电话,只是为了咨询诉讼知识。从投诉对象看,目前反映最高人民法院和各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的比较少,仅占3%不到。

  对于收到的投诉,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每天都要进行登记、汇总和分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予以处理。涉及到最高人民法院本身的,抓紧处理,尽早给群众一个交待;涉及地方各级法院的,及时转有关法院办理;对一些举报线索具体、反映问题重大的,实行督办,要求有关法院限期报告处理结果。

  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就近高效监督法院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迅速推出4条新措施。一是针对电话打入线路拥挤的问题,对举报电话进行了扩容,举报电话从2人同时接听转变为4人同时接听。延长了人工接听时间,从原来的每天8∶00至17∶00改变为每天8∶00至21∶30。其余时间为录音电话值班。二是鉴于大部分举报集中于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集中公布各高级人民法院的举报电话,并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积极督促各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都要尽快开通举报电话,以便减少举报案件的转办环节,提高办件效率,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监督需求。三是要求各级法院在窗口部门张贴或者散发“五个严禁”的有关宣传材料,方便来访当事人及广大群众监督法院工作。四是给所有法官发放“五个严禁”提示卡,随时提醒广大法官遵纪守法,同时也便于广大法官将其作为抵御“说情风”的“护身符”。(张守增)

  从采访了解到的情况看,最高人民法院的举报电话的确已经成为群众监督法院工作人员落实“五个严禁”规定的重要通道。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通道的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希望通过记者提醒读者:

  一是拨打举报电话如果遇有忙音,是因为打入电话太多,请稍候再拨;

  二是拨打举报电话如遇录音接听,最好能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情况;

  三是涉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违纪违法问题,可以通过当地法院公布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四是除电话接访之外,各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同时也接收人民群众反映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信访举报;

  五是最高人民法院此次公布的举报电话主要是受理对违反“五个严禁”等违纪违法问题的投诉,如要反映的问题仅为对案件审判、执行结果不服的,最好按照法定渠道和程序进行申诉。 (安克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最高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