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送所有旅客年三十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题:送所有旅客年三十前回到家——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齐中熙

  距离春节只有6天时间,思乡的人们纷纷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全国汽车客运一天运输旅客5700多万人次。正是春运高峰期,确保广大旅客顺利回家过年,成为交通运输部领导心中的头等大事。

  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他说:“请广大旅客放心,公路交通运输部门将发挥出‘兜底’作用,只要是乘坐客运汽车的旅客,我们一定保证在年三十夜到来之前,送旅客平安回到家中,与家人团圆。”他的语气中,透出不容置疑的坚定。

  送所有旅客年三十回家团圆

  面对汹涌的人流,拥挤的车站场面,有的人心中疑问,有没有可能因没有车坐,而不能回到家过年?冯正霖肯定地回答:“不会的,交通运输部门有能力送大家都回家过年。”

  据预测,今年春运全国道路、水路客运量将分别达20.7亿人次和31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8%。冯正霖说,尽管有部分农民工已提前返乡,但今年春运仍出现了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情况。

  春运开始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客流调查的基础上,制订周密的春运组织方案,保障运力总体充足;春运开始后,各客运站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班次密度,适时增开加班车船,及时疏运旅客,防止出现旅客积压;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强化区域运力调配,视情组织运力异地支援,应对区域性、突发性客流变化,防止局部地区出现运力紧张;各运输企业则提前到大专院校、厂矿企业等学生、民工比较集中的地区,与有关单位签订运输合同,积极组织开行客运包车,为团体旅客提供“门到门”运输服务;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督促出租汽车客运企业保障出租车正常运营,保证出租车运力充足,满足城镇居民出行需要。

  目前,春运前全国公路客运部门准备的6万辆客运班车已全部投入运营,客座率约70%,客运汽车票好买,随到随走。全国各地储备的备用运力还没有投入使用,一旦客流超过现有能力,备用运力可马上投放进来,运送旅客返乡。

  多措施保旅客走得安全

  公路客运票好买,车好坐,但不少旅客还是去挤火车,担心的是走公路是否安全有保障。

  冯正霖说,安全也是交通运输部在春运中抓的头等大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采取的安全措施主要有:

  一是加强源头管理。各汽车客运站严格执行“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无关车辆不进站”和“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检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的制度;严格落实车辆发车前安全例检制度,严格按车船载客定额售票检票,严防安全检查不合格车辆和超载车船出站发班;各客运站指定专人,设置专岗,特别是充分发挥奥运期间新配或增配的行包安检仪的作用,加强危险品查堵;

  二是保证车船技术状况良好。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客运车船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防止技术状况不合格的车船参加春运;

  三是加强对驾驶员等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各项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努力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按规定为长途客运车辆增配驾驶人员,认真落实运行途中休息制度,杜绝疲劳驾驶;

  四是加强运营过程动态监控。充分利用GPS、行车记录仪等科技设备,对驾驶人员驾驶过程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章行为,确保驾驶人员自觉遵章守纪、安全驾驶;

  五是加强水运安全管理。海事部门严格执法,确保水上通航秩序良好。航道部门加强对航道、航标和船闸等设施的检查和维护,消除安全隐患。救助部门要加强值班,组织好救助力量,及时救助遇险船只和人员;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车站、码头等运输现场,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纠正整改,防患于未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