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有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7:58  青年参考

  ::作者ArianaEunjungCha

  ::译者王永生

  

  中国已于2007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个时间要比预测的提前,凸显全球经济力量重心的迅速转移 。据早先的估算,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11.9%,而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修正数字显 示,那年该国经济实际增长13%,达3.38万亿美元。相比之下,2007年德国的GDP为3.32万亿美元。美林公 司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卢廷说:“这是必然会发生的。”

  不过,无论中国的增长轨迹会否持续,全球衰退导致形势复杂化。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中国继续以目前速度增长, 它可能会在3年后超过日本,18年后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林公司根据每日汇率年平均值计算,2007年美 国仍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其GDP为13.8万亿美元,日本以4.38万亿美元排在第二位。

  中国是今年有望维持GDP正增长的少数主要经济体之一。据美林计算,中国今年GDP将增长8%,而美国GDP 将下降2.8%,日本和欧盟分别下降1.3%和0.6%。美林经济学家卢廷说:“2007年中国和其他大国的增长率差 距巨大。2009年这个差距将会更大。”

  全球经济危机初期,一些经济学家争论中国是否可以充当引擎,让亚洲避免陷入混乱。遭遇危机的巴基斯坦甚至前往 中国寻求贷款。但到去年秋季,中国发现本国经济也快速冷却,其领导人发表声明称,中国帮助自己就是帮助世界经济的最好 办法。

  花旗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黄一平认为,中国增长如此之快,是因为它具有“后发优势”。黄说:“中国过去是一个 非常落后的国家,因此经济和技术发展有巨大的潜力。”

  在八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长期由西方主导的全球经济机构中,中国正获得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中国如今还是 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经济学家说,尽管如此庞大的GDP代表着财富,但中国仍然应该被视为穷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强调,广泛的失业和农村贫困仍是大问题,中国13亿人的人均GDP大约只有2500 美元,而德国8200万人享有人均GDP4.04万美元。易说:“在人均GDP方面,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5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