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台办就进一步开放赴台游等举行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1:11  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月21日上午10时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回答记者提问。

  杨毅:

  朋友们,上午好。我今天没有要发布的内容,请各位提问。

  新华社记者:

  昨天我们看到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宣布进一步开放12个大陆省市居民赴台旅游,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另外,请您预估一下这一政策的出台将会对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杨毅:

  去年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批在13个省、市实施以来,赴台旅游业务健康有序开展,总体情况良好。据调查,大陆游客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赴台旅游的实施,扩大了两岸人员双向往来,增进了两岸民众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岸旅游业共同发展。赴台旅游先在部分省市实施,也为继续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

  杨毅:

  从前一段运行情况看,赴台旅游人数不如预期。为此,我们一直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新举措。目前两岸客运包机大陆航点已由原来5个增加到21个;经两岸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数已由10人放宽到5人,在台湾停留天数由10天延长到15天;台湾方面也表示将进一步简化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手续。

  我愿在此确认,我们已在原有开放13个省市居民赴台旅游的基础上,新增河南、湖南、四川、海南、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西、安徽、贵州、山西、广西12个省、区作为赴台旅游第二批开放区域。有关主管部门将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并相应较大幅度地增加组团社数量。这是大陆方面为促进两岸旅游事业发展所采取的重要举措,相信将对推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产生重要的积极的影响。

  现在两岸直接“三通”已基本实现,为两岸民众加强往来、扩大交流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条件。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访问,也希望更多的大陆同胞访问台湾。我们将本着积极态度,务实解决赴台旅游中出现的问题,以支持和方便更多的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

  台湾中天记者:

  这次新增了12个地方,特别是在春节前公布,这个时间点的选择有没有特殊的含义?另外,有没有算过这次春节期间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大概有多少人?据说是爆满的情况。台湾最近在发消费券,大陆在成都等地方也有发消费券,台湾有没有可能到大陆这边发消费券来扩大内需、刺激经济?

  杨毅: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既定政策,去年宣布以来,在首批开放13个省市赴台旅游以后,一直在积极研究扩大开放的范围。前面我也讲到了,7月18日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比预期的稍有落差,所以我们一直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增加人数。要说有什么特殊的考虑,我只能说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条件成熟了就推出来。

  至于春节期间赴台旅游的人数有多少,我现在没有统计。我上次给各位报告,有旅行社的朋友告诉我,春节期间赴台旅游的报名情况很火爆。有媒体报道,台湾估计春节九天之内可能会达到1万人,这个估计也许比较合乎实际,经过努力,应该可以做到。至于提到消费券的事情,我想两岸的情况不是完全一样,我们也乐见台湾的经济能够发展得更好,台湾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在媒体上注意到,台湾故宫的院长周功鑫将在2月份访问北京,北京故宫的院长郑欣淼将在3月份回访,据说这次交流将协商10月份在台湾举办的“雍正大展”的合作事宜,能不能介绍这个情况?对两岸故宫方面开展的交流,发言人有何评论?

  杨毅:

  两岸故宫所收藏的文物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珍贵的文物被分藏两岸。我了解的情况,两岸故宫对于合作办展等事宜进行过初步的接触,双方都有很高的交流的意愿,我们乐见两岸故宫开展交流和合作。

  海峡卫视记者:

  台湾媒体报道说,这个月的19号台湾进口砂石业者举行了集会,抗议两岸直航之后限制台湾的船只参与两岸的砂石海运,请发言人就此说明一下情况。谢谢!

  杨毅:

  我们注意到台湾砂石业者有关参与两岸直航的诉求,2009年1月10日到11日,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俗称小两会,在上海进行了初步沟通,达成了如下共识: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航运协会将尽快按照海运协议确定的平等参与、有序竞争、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运力的原则,对两岸市场运力投放规模进行综合评估,以保障两岸业者的共同利益。

  对当前两岸砂石业者遇到的问题,按照协议的相关规定,在协议签署前,已取得大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许可证》和《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的公司及船舶均可继续进行从事两岸砂石的直航运输。对个别未办理上述两证,但经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核查确已从事两岸砂石运输的公司和船舶,在经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核准,大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补发两证之后,可以从事两岸砂石的直航运输。对既未取得两证,且船龄超过报废年限的船舶是否可以继续营运的问题,涉及到船舶运输安全和业者的根本利益,情况比较复杂,大陆方面将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与台湾相关部门再做协商。

  双方初步商定,在春节之后,尽快就包括砂石直航运输等议题展开商谈,我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国台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