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今日下午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0:15  中国新闻网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今日下午宣判
  资料图:2008年12月3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单位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被告人田文华、王玉良、杭志奇、吴聚生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中新社发 丁立新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媒体报道,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将于今日下午一审宣判。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和三鹿集团即将收到法庭的判决。其中,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的命运,外界最为关注。

   一审宣判引媒体高度关注

  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于去年12月26日陆续开庭审理,直到2008年的最后一天,三鹿集团及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名高管受审,此案件审理第一阶段告一段落,作为被告的三鹿集团和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陆续走上了法庭。

  进入新年后,三鹿系列案的一审宣判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前有媒体传出上周五(1月16日)法庭将宣判的消息,引大批中外媒体记者聚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外等待结果,足见外界对此事的关注程度,不过当日法庭并未宣判,让很多记者扑了空。

  直至1月20日,新华网援引来自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消息说,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将于22日下午一审宣判。

  据介绍,此次一审宣判的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包括:

  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混合物的张玉军、张彦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向原奶中添加含三聚氰胺混合物并销售给三鹿集团的张合社等4人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

  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混合物的高俊杰等4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向原奶中添加含三聚氰胺混合物并销售给三鹿集团的董少英等5人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

  向原奶中添加含有三聚氰胺混合物并销售给三鹿集团的耿金平等2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田文华、王玉良、杭志奇、吴聚生等四名原三鹿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外界关注田文华命运 最高可判无期

  在三鹿系列刑案中,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的命运最为引人关注。法律界人士分析,按照目前检方指控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田文华可能获得的最高刑罚为无期徒刑,不过实际会判多少年尚不确定。

  根据刑法,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刑罚最高为“销售金额200万元以上的,处15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50%以上、两倍以下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去年12月31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三鹿集团及田文华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当天庭审共持续了14个小时。当日,田文华在法庭上面对指控承认“属实”。并在作最后陈述时落泪悔罪,当庭鞠躬向受三鹿伤害患儿及家属和全国人民道歉。她当日在庭上表示,“如果能够换回患儿的健康,愿意接受法律任何制裁”。

  1942年出生的田文华1966年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兽医专业,1968年分配到当时的石家庄市牛奶厂(三鹿集团前身)工作。此后,田文华从给母牛喂食、接生等最基层的工作开始干起,直到逐渐走上领导岗位。

  1983年,田文华成为牛奶厂生产副厂长,对技术创新有充分认识的田文华同时做出一个影响到企业今后20多年发展的重要决定:设法争取到国家“奶粉配方母乳化课题”,跻身原轻工部“母乳化奶粉”定点生产企业行列。

  1987年,田文华晋升为这家企业的当家人。

  1993年,三鹿终于攻克了“奶粉配方母乳化”课题,公司也由此登上全国奶粉销量冠军的宝座,并连续15年保持不变。

  在田文华带领的21年间,三鹿婴幼儿奶粉曾连续15年全国销量第一。她自己也一直被各种光环笼罩,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三鹿事件相关刑案已立案47起 逮捕60人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1月9日透露,三鹿奶粉事件曝光后,各地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与三鹿奶粉事件相关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刑事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2名,逮捕60人。其中,河北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包括三鹿集团单位犯罪案件在内的10起案件和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起诉并开庭审理。同时,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因问题奶粉引发的矛盾纠纷,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鹿集团生产的含有三聚氰胺的婴幼儿奶粉等奶制品流入全国市场后,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据卫生部统计,此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共导致29万余名婴幼儿出现泌尿系统异常,其中6人死亡。

    相关阅读:

    三鹿事件被评为2008年十大宪法事例之首

    三鹿奶粉案再调查:法治精神已深入民心

    三鹿集团由出现问题到走向崩塌全过程调查

    卫生部:三鹿奶粉事件累计报告患儿29.6万人

    三鹿奶粉事件系列刑案被告及被控罪名一览

    新闻背景: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庭审回顾

    三鹿系列案下午一审宣判 法院外设隔离护栏(图)

    相关专题聚焦三鹿被收购事件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三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