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释放是社会稳定的“减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0:55  中国新闻出版报
信息释放是社会稳定的“减压器”
新闻出版报社社长姜军。

  及时释放权威信息,有效设置媒体议程

  姜军: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对发言人往往是种考验,这方面您有哪些体会?

  胡昌明:在信息条件下,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编辑。对突发事件进行信息封锁只会带来“谣言”满天飞,从这个意义上说,封锁不是办法,只会造成不安全。相反,及时释放信息,才能有效引导舆论,促进社会稳定。这方面可以举很多例子,我想,大家可以从“瓮安事件”、“毒奶粉事件”中得到很多启示。

  姜军:西方国家处置一些重大事件、危机事件时,新闻发布往往是立体式的、跟进式的。目前,我们的连续性的、立体式的发布还是相对少了点,有的事件的舆论引导只是一次性的、单向的,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发言人制度设立的时间不长,可能是我们的舆论引导能力,或者说对于新闻传播的规律把握得还不是那么强吧。但新闻发布确实需要研究受众心理,研究媒体运行规律,然后在此基础上科学设置议程,这方面您是否有很多新的体会?

  胡昌明:你们已经注意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十分重视新闻发布制度建设,这项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完善,在舆论引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了国内国际的肯定。

  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危机事件,要有科学的、整体的策划方案和议程设置。在事件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节点,释放哪些信息、释放到什么程度,都要根据具体的事态变化进行跟进设计、跟进调整。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媒体和公众的反应,尤其是要正确看待媒体的批评、公众的批评,要善于从各方面意见中找到加强和改进舆论引导工作的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国防部 发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