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发言人首先是一名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0:55  中国新闻出版报

  常态化建设是个阶段性目标

  向世界说明中国军队,展示中国军队形象

  官建文: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的职责是什么?通过哪些方式实现这些职责?我国发言人制度实行时间不太长,国防部更短,目前建设重点是什么?有没有定期发布的考虑?

  胡昌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简单地说,就是与国际社会沟通的一个平台,任务是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军队。比如,组织协调国防部新闻发布,服务境内外媒体对我军的采访报道,组织协调我军国际传播领域交流与合作,组织协调军地有关部门,编撰国防白皮书等等。这些工作,总体来说,都是军队形象建设的组成部分。

  信息发布是我们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我们的发布方式主要有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发言人谈话、电话、书面应询等等,还有现在我们这种面对面采访的方式。下一个时期的建设目标,是加紧推进新闻发布的常态化建设。当然,这是个阶段性目标。

  杨庆兵:读者、网民对国防部发言人、发布会非常关注,国防部设立发言人制度有哪些考虑?

  胡昌明:设立国防部发言人制度,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需要。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建立国防部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向世界说明中国军队,目的是在沟通协调中增强安全互信。二是国家和军队形象建设的需要。形象也是实力,形象也是战斗力,军队形象建设是国家形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部设立发言人制度,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军队软实力、塑造我军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三是发展完善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体系的需要。国防部设立发言人制度,是世界许多国家政府的通行做法。

  官建文:您如何看待内宣和外宣的关系?

  胡昌明:随着信息化、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国内联系日益紧密,内宣外宣联系互动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界限越来越模糊。在新闻发布的过程中,我们既要考虑国内因素的国际影响,也要考虑国际因素的国内影响,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通过信息有序、有效的释放塑造军队形象。某种意义上说,新闻发布的实质就是形象塑造,内宣外宣统一于形象塑造。

  对外宣传的舞台很广阔,国内有,国外有,外交外事、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文艺出版等等都具备外宣功能,其中,外交外事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对外宣传的主要受众对象还是在国外,某种意义上,这项工作是国际公关,也是公共外交。

  国防部发言人首先是一名军人

  要有军人的品格,军人的作风,军人的语言

  姜军:发言人在公众心目中有一定神秘的、官方的色彩,国防部发言人更是令人生畏,您怎么看军人和发言人这两个角色之间的关系?

  胡昌明:我感到,国防部发言人是一名普通的军人,无所谓“神秘”、“令人生畏”。我走上国防部发言人的岗位时间不长,可以说是一个新兵,对这一角色的理解还有一个深化的过程。但我认为,现在和将来,国防部发言人首先是一名合格的军人,要有军人的品格、军人的干练、军人的作风。作为发言人,还要有群众语言和思想者的智慧。

  军事发言人工作,是中国军队与公众、与外部世界沟通交流的一种形式,主要任务是把中国军队的声音传出去,传到世界去,准确及时地阐述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策立场和重大信息,回应关切,增信释疑,为军队发展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姜军:国防部发言人,是军人身份和发言人身份的统一。我感觉,您应该是舆论战和信息战的指挥官,参与制定舆论战的战略战术,而且将其付诸于实施。

  胡昌明:国防部发言人谈不上是指挥官。我们是舆论斗争的参谋人员和战斗员,是进行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的普通一兵。

  姜军:作为发言人,您怎么看待与媒体的关系?

  胡昌明:我理解,发言人与媒体的关系,就是交流与互动的关系。媒体的背后是公众,媒体的关切就是公众的关切,发言人是政策和信息的传播者,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发布,为媒体提供服务。媒体作为传播媒介,每个发言人都要善待媒体。发言人与媒体的沟通是一门艺术,要学会和媒体打交道,学会与媒体沟通,在良好的沟通和协调中,形成相互信赖与互动关系。

  姜军:有没有碰到过一些记者提出挑衅性的、难以回答的问题?回答这些问题,是否需要一种婉转的,或者说是策略的,有点外交辞令的方式?

  胡昌明:对于记者所提的问题,发言人不能轻易视为是挑衅。有时候记者的提问可能比较尖锐,甚至会带有错误观念,作为发言人,要有耐心,要通过信息释放,把问题引导到正确的认识上来,有针对性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回答记者的提问要把握政策性与灵活性的统一,重要的是要以我为主,不能被问题牵着走。有时记者提问确实难以回答,回答是也不是,不是也不是,在准确把握政策、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委婉地、策略地回应,也是必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国防部 发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