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决议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2:02   CCTV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最近这段时间,正是地方两会召开的日子,在各地通过的各项决议当中,有一项决议的通过引起了国际国内舆论的广泛关注,我们先从1月19号的一条新闻联播说起。

  (联播新闻)

  李小萌:50年前的3月28号,农奴制度在西藏废除,在人类社会文明进程当中被看作是一个里程碑,而50年后的3月28号,就是2009年3月28号将会是西藏第一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今天生活在西藏的人们对这样的一个纪念日有怎样的感受和怎样的理解。今天节目请到的是远方来的客人,首先要介绍的是西藏自治区党组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欢迎您。旁边一位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长达次,旁边是西藏自治区桑日县县长普布顿珠。当这个决议通过之后,我想对于你们三位个人包括家里人可能意义都不一样,

  尼玛次仁:今年刚好是50周年,民主改革50周年,所以在这个时候,能够把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作为一个纪念日,我觉得应该说意义非常大。

  李小萌:达次市长呢?

  达次:我们日喀则市上个月,也就是去年的年底,上个月的31号召开了日喀则市七届二次人代会,这个会上很多代表提出,前面有很多代表和老百姓要求专门为解放百万翻身农奴设立一个解放纪念日,这个要求听说自治区已经开始采纳了,这次我要参加这个全区的两会,代表们要求呼吁西藏自治区一定要把这个事儿定下来,这件事作为日喀则市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对百万翻身农奴亲身经历过的老百姓来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李小萌:今天我们三位来宾都是西藏自治区的人大代表,而且同时也都是农奴的后代,所以他们投下这一票的时候,应该说也是代表家里人投上这样一票,对不对普布?

  普布:是的,1959年民改之后,各地都在过这个节日,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纪念日,当时民主改革之后,在西藏因为包括民主改革之后,有些宣布的早或晚,包括土地改革,可能大家都在过这个节日,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纪念日,所以大家非常盼望有一个全局性的,自治区境内百万农奴有一个统一的纪念日。

  李小萌:其实不管是当时的和平解放还是民主改革,这段历史我想每一个西藏人民都记得,为什么到了今天,特别需要统一的,像刚才普布讲的,同一个纪念日把它定下来,来集体纪念和庆祝?

  尼玛次仁:因为今年刚好是民主改革50周年,刚好整50年,另外更主要是什么?我们把这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日子作为一个纪念日,一个是饮水思源,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翻身农奴过去50年前封建农奴社会是个什么社会。我们这一代翻身农奴的后代,我们到了这个年年龄,还知道过去的情况,我们的青少年,我们的下一代不了解,而且国际社会很多人不了解过去的农奴封建制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他不了解这个。所以为了饮水思源,为了教育后代,为了不忘历史。

  李小萌:刚才三位来宾都说到了他们是翻身农奴的后代,今天他们也愿意给我们讲一讲自己家里边各自的这种父辈曾经是农奴这样的历史,我们准备了一个图表,看看在当时这个农奴制当中,不同的阶层自己的家里当时曾经属于哪样一个阶层,尼玛次仁主任您家里是哪一部分?

  尼玛次仁:我也是翻身农奴的后代,我不是朗生,叫差巴。

  李小萌:在整个农奴的群体当中,差巴这个阶层应该说相对好一些。

  尼玛次仁:相对好一点,至少有一点生产资料,但是我们家就没有生产资料。

  李小萌:达次市长您家里是属于哪一个阶层的?

  达次:我家庭也是属于差巴,我家就在西藏仁布县木香,现在的木香吉麦村,我们那个家乡就是属于当时世俗贵族的这么一个管辖范围内,当时在世俗贵族的体制下,也存在三个层次的农奴,差巴、朗生,还有堆穷,就是小户,我们家就是差巴这个层次,我们家过去听父母讲,当然我是1962年出生的,没有经历过农奴。

  李小萌:主要要听父辈去讲了。

  达次:对,主要是从父母,还有一些身边周边的老人讲这些故事,这个里头像我们世俗贵族下边,应该说像我们家乡的世俗贵族,据老人们讲,算是在西藏里头最野蛮,最残忍的这么一个世俗贵族家庭。

  达次:我父亲就是一直在支差,其中有一次为贵族送铜钱,我们家离拉萨现在来讲是170公里,直线距离,现在柏油马路已经通到我们家旁边了,过去走路需要500公里左右,他本身就是要求时间上必须在几天内送到,而且不允许在路上睡觉。为了防止农奴们在路上睡觉,系腰带,系腰带像绳子一样,接这个疙瘩,接的这个疙瘩上面盖上印,不让解开,封条,等于是封条。

  尼玛次仁:如果你拆了,说明你偷懒,说明你睡觉了。

  达次:第二个,因为西藏当时穿的藏靴,靴子有鞋带,鞋带要系的时候,在打结的地方又盖上印。

  李小萌:不脱衣服就不能睡吗?

  达次:不允许睡觉,按照我们老家到拉萨的里程是七天,但是送铜钱那次,要求连夜,三天三夜或者多一点,四天三夜或者三天四夜这么个时间要送到,因此他就要求,规定时间必须到。

  尼玛次仁:一个是怕准时送不到,反正我跟你说根本不当人看。

  李小萌:今天三位,您是50年代生人,您是60年代生人,普布顿珠70年代生人,跟我同龄,但是我就觉得我们同龄,居然你的父辈还是农奴过来的,这很难想象,而且你家里是属于最低那个阶层,属于朗生阶层,你听爸爸讲这方面的故事多吗。

  普布:讲得多,因为爸爸,从我小时候开始他就经常叙述。

  尼玛次仁:一说朗生,朗生就是没有人身自由。

  达次:我们家有一个邻居,女主人一直在贵族家里头做朗生,这个朗生贵族家里头,男的基本上都是干体力活,重体力活,女的基本上都在贵族家里头捻毛线,每天要捻很长时间,为了约束,不乱动,一直捻毛线,要求朗生就坐在一个地方,一直捻这个毛线。这样为了控制她,在周边就用草木灰靠近身体,然后压住衣服的边,然后在上面盖着印,然后一直拈,一直到叫停为止。

  李小萌:多长时间呢?

  达次:一直固定,一直固定到吃饭的时间。

  尼玛次仁:不让她偷懒,不让她动,固定在那个时间。

  李小萌:这不是一种对待人的方法。

  达次:是,这就失去自由了,这就真正意义上失去自由了。还有一个,也是我们家邻居,男主人与我们沾一点亲,是我的一个远叔,女主人也在贵族家里头做朗生,朗生的这种生活实在过不下去,没办法过下去,这种情况下她跑出去了,女的,跑出去以后,就把男的抓过来,用棍子打屁股,打屁股抽鞭子,这个是经常用的酷刑。这种情况下,一般有打一百下,也有打两百下,甚至有几百下的量刑办法。用棍子打,用鞭子抽,最后就动弹不了,甚至屁股都开始流血了,因为贵族家庭的地皮,用刑的房子的地皮是用啊嘎土,当地就是一种材料做的,比较光亮,在这个地皮上面,因为打出了血,血流到地上,然后就叫他自己舔,用舌头舔,甚至用到这种办法。

  尼玛次仁:惨无人道。

  达次:最后没有几天就死去了。死去以后,就把他扔到他们贵族的鸡圈里头。

  李小萌:其实也看到很多历史资料,都能够看到,农奴制度对人的这种摧残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但是我们看到了这种反抗似乎是很少这是什么原因?

  尼玛次仁:应该回过头来了解一下我们过去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这个制度是个什么样的制度。我初步有这么一个认识,经济上采取什么?西藏所有的生产资料掌握在三大领主手中。

  李小萌:人口的5%占了生产资料的90%。

  尼玛次仁:对,什么叫三大领主?一个是贵族,一个是僧侣,一个叫农奴主,我们简称三大领主。大部分土地,在土地上的农奴,全部掌握在他们的手里。土地、农奴都掌握在他们的手里,对老百姓来讲,根本没有生产资料,既没有自由,这是经济上。再一个,政治上,一个是政教合一,政治上压迫你,精神上控制你,这两个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政教合一的集权制度,这是在政治上的特点。社会组织上,也是更残忍,西藏很多把财富集中在寺庙里面,而且当时在寺庙的僧人占当时民主改革人口的十分之一,你说这个数吓人吧?一大批壮动力,脱离农牧业生产岗位,来到寺庙当了和尚,甚至还有数量不是很大,还有女的当尼姑,男的当喇嘛,严重的人口急剧下降。大批的劳动力脱离农牧业生产,人口急剧下降,生产力急剧下降,已经到了50年代以后,人家搞机械化,人家工业化程度什么都好,我们还在这个地方搞封建农奴制度,

  李小萌:所以说经济上的剥夺,政治上的这种制度上的控制。

  尼玛次仁:还有思想文化上,这个统治更厉害,神权观占了西藏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把人的思想牢牢禁锢在神学,神权观,把他的思想禁锢在那里。

  李小萌:所以就想不起反抗。

  尼玛次仁:不仅政治上压迫你,而且精神上禁锢你,不让他掌握这个知识文化,而且对外不开放,当时世界历史那时候已经到了19世纪,我们到了50年代以后还在封建社会,外面的世界不了解,就是因为采取愚昧政策,封闭地很。

  李小萌:刚才三位的讲述把我们带回到历史当中,而当历史走到1959年的时候农奴制度废除了,我们来看一些当时的影像资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