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理财故事 豪华酒店打工者的简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3:28   CCTV《第一时间》

  继续关注我们的2009家庭理财攻略。在北京有这样一个外来群体,与“北漂”一族相比,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工作 ,和公司的高级白领相比,他们的收入又比较低。这些年轻打工者应当如何让理财呢?来看杨先生的故事。记者杨理天:前几 天我们访问的都是一些不同类型的家庭,今天要来认识的这位杨先生则属于北京另外一个群体的典型代表,他家在外地,大学 毕业之后在北京的一家五星级宾馆里谋取了一份职业。

  杨先生来北京两年了,目前在这家五星级宾馆里做服务员,月薪2500元多一点。生活的忙碌使他倍感压力,每个 月除了房租之外,还报名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加上杂七杂八的生活消费,工资往往也就所剩无几了。以前经常有同事劝他尝 试着搞点投资,对于这些杨先生并不是没有动过心思。 杨先生:想过,害怕,怕把这点钱本来就不够花,怕都投没了。

  从杨先生的财务情况来看,他要想改变生活现状,真得好好算计算计。我们一起来看看杨先生的财务状况。每月工资 2500元,房租1000元,学费383元,其他生活消费400元。每月节余717元。现在有1万元的存款。可以看出 杨先生资产较少,也没有负债,通过关注每月的现金流得出的结论是每月固定费用支出比例高,可支配收入偏低。

  第一关注:2009家庭理财攻略理财建议:量入为出精打细算

  杨先生这样的人怎样理财呢,同样姓杨的理财师杨先生提出了三条建议。

  杨先生是渣打银行的投资经理,他认为,杨先生虽然没有什么贷款和外债,但也没有任何经济实力,只能勉强维持眼 前的收支平衡。而要想巩固这种平衡,并且为今后的长远生活做准备,就必须从小事入手,日积月累,积少成多。他给杨先生 的三条建议。渣打银行投资经理杨洋:第一个建议就是量入为出,第二个建议就是拿出一部分的收入购买一个健康险,第三个 建议继续是对这个人力资源的一个投入,您这边也在继续的读书,为自己来增值。

  所谓量入为出,就是生活消费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是什么样的收入水平就享受什么样的生活,千 万不要盲目攀比,也不要急于贷款提前消费。每笔开支无论大小,都要一一记帐,每月做个分析,看哪些开支是可以减少的, 然后在下个月的计划中节省下来。这样就可以一点一点地增加积累了。理财师希望杨先生尽快学习掌握一门独立的技能,以便 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能一直做从事这种技术含量很低的工作,否则,他的生活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