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警方严打假币称举报线索最高奖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2:23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警方严打假币称举报线索最高奖10万
大笔钞票一定要在验钞机上“过”一下 。苗波 摄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 实习记者黄园)只要提起“HD90”,人们脑海中就会想到“假币”,这个本来平常的人民币编号,一夜间成了假币的代号。从昨日起,西安展开“09行动”,将用10个月与假币“对决”。

  举报假币线索最高奖10万

  西安市公安局从昨日起至11月22日,利用10个月,在西安范围内开展代号为“09行动”的打击假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市公安局成立行动领导小组,网监等技术部门将通过网络监控,关注贩卖假币的信息。

  此次打击假币专项行动中,对于举报伪造货币窝点的群众,一经查实,奖励人民币30万元。对举报出售、运输、购买假币数额巨大的群众,一经查实,奖励1万至10万元;对举报在逃伪造货币窝点主犯和骨干的群众,一经抓获犯罪嫌疑人,奖励1万至5万元。

  重点侦破HD、HB90案件

  查清假币源头、铲除伪造窝点,是10个月专项行动重中之重。行动中要深挖伪造、加工窝点,力争抓获组织者、制版印刷技术员。负案在逃假币犯罪主犯和技术员,警方将逐人落实务必缉拿归案。对伪造窝点案件以及数额较大的HD、HB90字号的案件,收缴量超过100万元的假币案件,将及时上报公安部,公安部将挂牌督办。

  西安是假币延伸受害地

  “近几年来,假币犯罪在西安属低发且态势平稳,西安不属于假币的‘重灾区’和集散地,而是假币贩卖、中转和使用的延伸受害区域。”昨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李利说,目前社会上发现的假币主要系第五套人民币2005版机制假币和第五套人民币1999版机制假币。这些假币面额涉及10元-100元。

  李利说,目前,西安的小面额假币呈上升趋势,而且大都在一些小型集贸市场和农副产品市场流通。“这些假币大都是从外地流入西安境内;在曾破获的几起假币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曾带着假币来到西安周边区县,向群众兜售假币,而买者购得这些假币后便怀着侥幸心理,设法使其在市场流通,这也是假币流入西安的一条途径。”李利说,除此之外,在一些娱乐场所也有假币交易,而深挖这些假币的源头也一直是警方打击的重点。

  泾阳县王桥镇的杨老汉,去年将养了一年的5头猪崽卖给了两个外地人,每头小猪的价格比市面高出十几元。收钱后,没有仔细看,杨老汉就把1500元压在炕席下。近日杨老汉拿着钱买东西时却被拒收,他才急忙报警。21日,记者在杨老汉家中,见到了这15张百元假钞。仔细分辨,无论是纸质还是做工都显得很粗糙,颜色与真币相比明显偏淡。15张假币编号都是以“WJI135”打头。本报记者谢勇强 摄影报道

  西安各个银行验钞机均合格

  备受社会关注的假币问题至今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昨日,记者就此专门对话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畅续达——

  记者:有人说,点(验)钞机都无法识别这种假币,是这样的吗?

  畅续达:绝对不是!本月12日,人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对西安市177个营业机构所使用的630台点(验)钞机,进行了一次防伪性能检查,根据次日统计的结果,这些点(验)钞机的防伪性能全部符合规定。

  随后,我们还要求全市2000多个使用点(验)钞机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自行检查,也均系合格。银行点(验)钞机验不出假币的说法并不正确,HD90假币根本逃脱不过点(验)钞机。

  记者:对于假币,每鉴定一次需要多久?

  畅续达:按《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应在15个工作日内做出结论。但这次,我们将安排人员对于警方送交的假币迅速鉴定,甚至可以立等结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假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