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部分地区农历大年初一将出现日环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7:20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据天文专家预告:中国农历牛年正月初一(1月26日),中国部分地区将出现奇妙天象——日环食,在中国南方地区可看到日偏食。

  据了解,今年是国际天文年,又是人类首次采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宇宙星空400周年。天文爱好者可不失时机地观察和拍摄日食,如果错失这次春节观看日食的良机,就要再等38年才可在春节看到日偏食。

  天文专家说,之所以会发生日环食,是因为今年1月26日15时55分(朔),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而发生日食;又因为当天月球距离地球较远,而太阳距离地球较近,月球的视圆面较小而不能全部遮掩太阳,因而发生日环食。(钟童)

  相关链接 “牛年”有13个月384天

  【据新华社南京1月22日电】(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即将来临的农历己丑年(俗称牛年)里将有两个“5月”,全年共有13个月384天,比阳历2009年多出了19天。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农历年出现闰月是因为我国几千年所采取的传统农历实际上阴阳合历,其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大约是29.5天,农历一般以12个月为一年,共有354天或355天;而一个回归年约是365.25天,比一般的农历年多11天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日环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