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川新城雏形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0:09   CCTV新闻1+1

  白岩松:

  其实可能很多的北川老百姓都盼着尽早地能够搬到北川新县城里头,但是毕竟这是一个新县城,距离原来23公里,在设计的时候是否要考虑让他们一进来就能有一种归属感?

  朱子瑜:

  对,您说的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规划的时候一直考虑的问题,事实上也是总理一直关切的这个问题,如何营造一个老百姓所熟知的原来的一个精神家园。

  这次规划从精神家园如何营造这个角度来讲,主要是有这么几项内容,最主要的就是安置,要将灾后受灾的群众要迅速安置。但是我们这次是在一个异地兴建当中,所以也牵涉到当地原来一些村落的村民需要拆迁安置,所以这个安置的任务,安置的选址以及安置房的布局等等,都要突出一个社区的理念。你比如说来自曲山镇的受灾群众安置在什么地方,和原来六个村的拆迁居民安置在什么地方,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我们要在社区的理念上充分给他们安排妥当,另外要满足很多的配套设施的建设。

  另外一个,我们着重要营造传统文化的空间范围。大家知道羌族自治县这个新县城是非常有民族特色的一个群众的聚居地,所以它的风貌的片区,建筑的风格要充分体现,这也是他们的一个精神家园的一个需求。

  白岩松:

  朱教授,其实说到北川新县城,原来北川可能知道的人不多,现在恐怕全世界都知道,如何把这种知名度变成价值,能够让自身的这种经济城市活力绽放出来,并且能够带动周围区域的人,而让进来的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朱子瑜:

  这个我想,这是您说到的另外一个。总理在这次对北川县的新县城的建设提到过12字的方针,其中就有两个字是讲到经济的繁荣,这样的话我想从这点来讲,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迅速恢复这个城市的功能,尤其是要恢复它的经济秩序。

  大家知道,我们在这次规划的时候,除了要满足它的安置,就是安置的任务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来安排这个生产空间。这样的话山东省提出援建园区,我们很赞成,在我们的新县城里头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很完整的一个园区,这样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但是我们也同时注意到,光靠这点就业岗位是不够的,另外他们的安置群众,他们本身生产的技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配置大量的培训学校来培训他们生产的能力。

  另外一个,我们也考虑到他们一些传统手工业,他们具有传统的生产技能,我们要在城市空间里头,比如说商业街里头要专门划出这个区域,让他们能得到就业机会,安居乐业。

  白岩松:

  好,最后一个问题,非常简短了,从总规划师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您觉得期盼中的老百姓什么时候开始可以进新北川县城生活、工作?

  朱子瑜:

  这个问题比较大,从我们规划角度来讲,我们已经完成了总体规划。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详细规划。另外我们也和山东方面取得联系,他们的市政院也已经马上要开始进行市政建设的施工图的工作,然后我们也已经开始,先期开始了某一个最重要的片区的拆迁安置的详细规划。

  那么事实上从城市建设来讲,我们目前从规划角度来讲,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那么考虑到建设的进度等等,我想可能会在2010年的时候,他们会顺利地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雏形。那么在未来的两年,再加上未来的五年,大概有七年到八年的时候,他们将看到沿着安昌河东岸的一个较为完整的城市。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朱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新县城将容纳10万居民

  白岩松:

  经县长,原来的北川老县城是2万多人,居住人口,这次新规划的新县城一下子突破了10万,会不会太大了一点?

  经大忠:

  包括安昌镇的一部分,这两个地区今后也是算一个城市。

  白岩松:

  毕竟用了人家的地儿,当地一部分人也要留在这儿。

  经大忠:

  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县了,因为安昌镇现在就有2万多人。从城市化这个角度上来讲,因为我们国家的城市化已经超过了40%,那么我们这个片区也大概就是20%不到的样子。所以加之我们这个地方有条件发展工业,一个地区你发不发展还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工业怎么样,人们非农化,也就是转为城镇居民的人口数量占多大比例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所以工业化、城市化是我们地方政府推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应该说这个数量也不算大。

  白岩松:

  如果超过10万人这样的概念的话,刚才总规划师说希望2010年的时候就可以实现这样的一个愿望。那好了,我们姑且以2010年年底,也就是说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来看的话,到2010年年底,能有多少人已经搬到新县城来住?

  经大忠:

  到那个时间,加上安昌镇这块应该有6万多人。

  白岩松:

  60%。

  经大忠:

  它有一些基本功能已经恢复了,那么急需要安置的一些人员他已经进到这个城市了。

  白岩松:

  相关那就需要教育、医疗等等配套,这个时间表就说明也是2010年之前,教育、学校、商业网点等等应该大致有个大模样。

  经大忠:

  基本上应该说是硬件恢复了,就是软化都要基本上全面恢复功能,硬件建设应该主要集中在今年,明年都扫尾了,结束了,是这么一个情况,基本恢复这个功能期,在明年之内。

  白岩松:

  您觉得,当一旦2010年之内有6万多人搬进来了,会对北川……

  经大忠:

  新增的只有3万多人。

  白岩松:

  新增的只有3万多人。

  经大忠:

  对,原来有2万多人,新增的还包括我们拆迁一部分农户在里边,在内。

  白岩松:

  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有很多由于搬迁等等,你看过去老北川16万人,县城里只有2万多人,有很多北川的人口是跟土地紧紧捆绑在一起,失去土地的农民怎么办?

  经大忠:

  失去土地,我们一个是通过土地流转,还是要就近、就地适当地分散安置一部分。

  白岩松:

  他们可能还留在原来自己的土地旁边。

  经大忠:

  他只要原来有地的,群众他也不愿意出来,他有不离故土这么一个习俗,这么一个习惯。当然他们的年轻人要出来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那么这里面主要的就是2010年以前主要是老县城这一个部分,因为我们老县城没法使用了。

  再一个,比如说我们唐家山堰塞湖下面被淹没了的,这边也没有土地的,再一个就是我们的“三无”农户,失去了土地,失去了生产资料,失去了生存环境的,这样一部分他愿意要出来的,可能陆陆续续要进入县城。

  新北川将发展地震产业

  白岩松:

  您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虽然有很多山东的援建,国家的支持,总理的12字,设计师们的努力,老百姓的坚韧,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经大忠:

  总体来讲我们遭了这么大的灾,作为一个县长来讲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担心,但是因为有我们的国家,有社会主义制度,有我们山东的援建,有全国人民的帮助,所以我的这个担心相对担子就要轻一些。目前除了上述这些工作,最担心的还是一个就业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就业不仅能够解决老百姓的生计问题,能够大家有一个期头,有一个盼头,孩子能读书,老人能够就医,还有就是大家有个希望,也能够解决稳定问题。

  白岩松:

  另外情感的归属恐怕非常非常重要,你想像,我能想像我在老北川县城里头的时候,空无一人,当时能够想像,其实在很多的废墟底下还有一个又一个的人曾经鲜活过,抬头不见低头见,恐怕平常的老北川,大家可能都认识。那么一下子进了新北川,十几万人的时候,这种情感的归属是不是一个挑战?

  经大忠:

  这个应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个社会管理从来就是如此,包括两个约束,一个是硬约束,再一个是软约束。所谓软约束就是人的心情、情感、道德、伦理这样一些东西,所以这个方面政府应该是下大工夫做一些更多的工作。但是我这个地方要说明的是什么呢?不管是哪一个城市,毕竟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还是要依法管理乡村和社区,这个样子才能保证一个良好的秩序,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受灾群众大部分人的利益。

  白岩松:

  在我这儿有一个北川新县城的总体规划布局图,但是其实这个有点老了,您也改了很多,但是我们这儿有个大模样,你比如说褐色的这是工业园区,然后像黄颜色的是居住区。然后原来我一看你们行政这部分在县城里占的不大,现在您说搬了是吧,搬哪儿去了,您给我们划一下。

  经大忠:

  大概是要调整到北边这个位置。

  白岩松: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调整?

  经大忠:

  因为原来这个地区,这个地方我们可能考虑建一个什么博物馆之类的东西,就是一个群众性的活动场所。这里面有一根红线,大家看见的,这个主要是羌族文化展示的这么一个走廊,也就是我们这个城市,未来新北川这个县城的一个中轴线。

  白岩松:

  中轴线,在这儿呢。

  经大忠:

  对对对,这个就是中轴线,我们想还是把这个中轴线让给群众,让给市民,城市呢群众是主人。

  白岩松:

  这个修改跟您本人是有很大关系的。

  经大忠:

  这个修改,应该说现在廉价政府、微观政府,大家都有这么一个观念,政府就是服务的,做服务的公仆。

  白岩松:

  那么未来虽然我们看到褐色的工业园区占的面积也很大,但是这毕竟只是个蓝图,究竟要多少年才能够真正起来,将来北川靠什么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经大忠:

  北川近期可能还是要靠工业这一块,工业这一块我们也找了北大纵横,还有全国很多知名的研究院所帮我们做这个产业选择和定位,目前基本上确定的就是机械制造、地震产业,就是发展地震类的这样一些产品产业。再一个就是农特产品加工和生物制药。再一个就是电子产品。

  目前看起来,我们做了一些投资推介,这样一些促进投资的一些工作,效果还是蛮好的。

  白岩松:

  就是务实的效果,会不会我担心有的时候是出于这样,大家在情感上支持的很多,但是在具体落实的时候,比如说是不是到这儿投资或者怎么样的时候,跟那种热情开始有差距。

  经大忠:

  这个我们推介的时候最讲市场原则,我们做规划的人就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情感是不能代替市场的,这个博弈只能是一个价值观念去博弈。所以我们在分析研究这个产业定位和市场分析的时候,做得还是相对比较准确,也是非常认真的,现在看起来效果就比较好。

  12月以前,我们一共签约大概是28个亿,能够过来落实投资的已经能够超过14个亿了。

  白岩松:

  就是落实的起码都有14个亿,一半了,签约的是28个亿。

  经大忠:

  比如说在北京城的中国建材集团总公司,他们就过来投资了。

  白岩松:

  比你以前呢?

  经大忠:

  比以前现在区位环境条件要好一些,因为我们原来老乡这个地方行政文化有一些功能有一些剩余,现在出来以后刚好把它用上了。

  白岩松:

  能够保证未来的十几万进来以后,处在务工年龄段的人能够就近有自己的工作吗?

  经大忠:

  我们还是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依靠我们自己,再一个方面就是依靠外面这个大世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川 重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