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未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本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王艳 胡劲松)保证春节期间不出院内感染事故,不出血液安全事故,保证疫苗接种安全,保证120急救速度,做好人禽流感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昨日,副市长何寄华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的防治工作督查指导,强调按照《长沙市人禽流感应急监测方案》,继续做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

  根据市卫生局人禽流感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对山西报告的1例人禽流感病例在长沙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及职业暴露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均未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严格按要求开展了人禽流感应急监测,并采集相关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回顾性调查,共搜索2008年12月1日至2009年1月19日儿科、(呼吸)内科住院病例28621例,查出肺炎病例3893例,未发现符合不明原因肺炎诊断标准的病例。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正值流行性感冒、流脑、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加之人们以室内活动为主,接触频繁,易在人群密集场所和集体单位出现传播和发病。市民应注意开窗通风,加强户外锻炼,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同时,如发现出现类似猩红热症状和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

  相关链接 专家教你防控禽流感

  本报讯(记者 刘军)昨日,长沙市动物防疫监督站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禽共患急性传染病,虽然对养禽业危害很大,而且会造成人员感染。但是,只要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高致病性禽流感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

  他说,首先,养殖户对高致病性禽流感要有预防知识。家禽养殖户要注意保持禽舍清洁卫生,定期对禽舍、笼具和垫料进行消毒,消毒药要严格按说明书规定配兑。饲养人员不可与畜禽混居,鸡、鸭、鹅、猪等畜禽不要混养。其次,当家禽出现突然发病,体温快速升高,无精打采,转圈,头部、鸡冠水肿、出血、呈紫褐色,脚鳞出血,伴随着大批量死亡,蛋禽产蛋量快速下降等症状,就应该怀疑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要马上报告当地动物防疫站,并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扑杀、无害化处理,以及禽舍、地面和被污染场地、器具等消毒工作。接触人员一旦出现发热等感冒症状,要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第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传播快,目前还不能对其进行药物治疗,大家不要相信有药物可治的说法,以免上当受骗。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人禽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