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集团员工称田文华是不会用人的实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09:33  新华网

  被三鹿“抢走”的二女儿

  “娘,我得走了,那边还有人等着我开会。我下次再来看您。”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国泰街,有一栋1990年代初期建筑的老楼房。田文华93岁的老母亲王桂姐(音)就常年居住在这里。三居室的房子除了老人外,还住着包括田文华的弟媳妇、侄子、侄媳妇等5口人。

  除了眼睛稍有老花外,老人身体硬朗,思路清晰。但田家子女并没有把田文华出事的真实情况全部告诉老人,老人获得的信息是:二女儿田文华负责的三鹿集团下面几个分厂出了点事情,她一直在忙于处理分厂的事。

  1月13日,与本报记者聊起三鹿时,老人说:“她刚接手三鹿时还梳着两条小辫,三鹿院子里面什么都没有,现在你看看那些楼房。全盖起来了。”

  但老人认为,是三鹿从她身边抢走了二女儿。因为二女儿自从接管三鹿后来看她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她来我娘这里从来都没进过卧室。没有时间。每次来待上不超过10分钟,手机就接二连三地响,催得没有办法她就这样俯下身子握着娘的手,把脸贴在娘的脸上说,‘娘,我得走了,那边还有人等着我开会。我下次再来看您。’”田文荣比划着说,“每次老人都很生气地说,‘跑来这趟图个啥?’”

  在田文华接管三鹿以后,生活上被忽视的不仅仅是年迈的老母亲还有她的两个女儿。据田文华的弟媳妇张明珍回忆,“二姐的两个孩子从小都是奶奶帮二姐夫一起哄大的,二姐根本没时间管,有时候奶奶做好晚饭,饭都凉了二姐都回不了家。”

  母亲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见到二女儿田文华,虽然家里人在谈起田文华时都试图瞒着她,虽然已经90高龄但思维并不混乱的她好象也已经猜出了些什么。

  老人相信自己的家庭教育,“什么样父母会培养出什么样儿女,我们家的闺女个个都好,花钱、做事都摆在桌面上,因为亲戚邻居都看着呢!”

  的确,虽然田文华从进入三鹿到接管三鹿40多年,但在南岗村却没建一个奶站也鲜有以养奶牛为生的奶农。田文华的大姐夫李连玉说:“村干部曾经找过我,让我出面跟田文华商量商量,让三鹿来村里投资,但被我给回绝了。因为她那个人谁找都不行。平时不找她,她都提醒我们别给她找麻烦。”

  也许正因如此,村民在谈起三鹿和田文华这位同乡时大多表情淡然。“好,我们也沾不上光;坏,我们也不受影响。”一位村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会用人的实干家?

  “很多什么也不懂的人却进了领导层,而一些重点大学毕业、专业知识强的人才却受到排挤、得不到重用,工资仅几百元。”

  固执、自信,为人低调,但有气魄,这是许多老职工对田文华的评价。三鹿集团从村办小厂发展成为中国奶粉业巨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部分三鹿员工说:“田文华功不可没。”

  石家庄街头,很多出租车司机和当地市民,在三鹿出事前只知道三鹿和三鹿奶粉,却不知道田文华是谁。

  年产值过百亿、员工4000人的三鹿,甚至低调得没有一套像模像样的家属楼。在三鹿集团总部西侧,8栋八九十年代建设的家属楼集中在路两旁,而三鹿集团一些退休的老厂长、经理就住在这里。

  对于三鹿的今天,他们颇感痛心。他们赞赏田文华给三鹿带来的发展,但同时也惋惜田文华毁了50多年的三鹿品牌。

  一位不愿署名的三鹿集团员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田文华做事有魄力、稳重、平易近人,是一位实干家。但在用人方面却不敢恭维。该员工甚至怀疑田是否在用人方面另有难处。

  “很多什么也不懂的人却进了领导层,而一些重点大学毕业、专业知识强的人才却受到排挤得不到重用,工资仅几百元。”该员工还给本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一名能力很强的员工因长期得不到重用而辞职去了外地,走时还从厂里带走了许多人。现在在外地发展得非常好。”

  田文华的出事对其两个女儿打击很大,但女儿的生活和工作并没有因为母亲受到影响。1月13日,在金融系统工作的田文华的大女儿石利彬表示,在这种时候不愿与本报记者作太多的交流,因为很多事情还要和父亲一起商量,但她电话中明确表示,此前网络上所流传的署名田文华女儿吴晴的博客并非她所为,她说她根本不会上网弄什么博客,偶尔上网也只是给单位做一些表格。而据田文荣说,田文华的二女儿身体长期不好。(《北方周末》原文标题: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的戏剧人生) (作者:尹守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田文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