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反登陆利器”拒用韩国底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10:3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田剑威

  

  据韩国《京乡新闻》网站1月19日报道,台湾军方可能迫于内部压力,放弃从韩国进口卡车,来充当号称“反登陆 利器”的“雷霆”-2000火箭炮的底盘。对此,有不少韩国网民留言,讥讽台湾军方和民间总有一股“厌韩”势力,无视 自身工业实力的薄弱与韩国产品的性能优势,一味以“拒韩爱台湾”为能事。

  

  新式火箭炮竟成“残废”

  据台湾《军事家》杂志1月号披露,“雷霆”-2000多管自行火箭炮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近年发展的重要 武器,主要用于执行反登陆火力压制任务。它的最大特点是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装载和发射不同型号和规格的火箭弹,目前 有MK-15型、MK-30型、MK-45型3种。按计划,该炮本该在2004年投产服役,不料原先选定的美制M977 型轮式卡车底盘恰巧停产。一时间,“雷霆”-2000形同“被截肢的残废”。

  无奈之下,台湾“国防部”不得不重新向海外招标。各路车商使出浑身解数,不仅送实车到台湾云林县的车辆测试中 心进行评比,还私下活动,一度导致台军官员爆出受贿丑闻。经过3年时间,攸关“雷霆”-2000量产的“载重车采购案 ”在去年底一度定案,军方选定韩国广林公司(Kanglim)中标,但全案至今仍执行不顺。

  据了解,由于广林公司一直未能履约,“中研院”为此派人赴韩考察,内线人士称该案有“翻盘”可能。此前,台湾 企业界就曾对韩方能否履约提出过质疑,认为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吊车,并无经验与能力制造台军所需的重型卡车底盘 。

  得知这一情况,台湾多位“立委”痛斥负责军工生产的联勤部门:“为什么韩国能,而台湾不能?韩国卡车制造技术 来自欧美,你们甘当韩国的‘再传弟子’,实在太不争气了!”由此可见,韩国广林公司能否履约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问题 。据台湾《联合报》披露,岛内企业界正酝酿发起“反广林大联盟”,欲推动“雷霆”-2000火箭炮的生产全部在本地解 决。

  

  “韩车输台”已势不可挡

  近年来,各界关注台湾军购的焦点经常放在美国,但某些规模较小的军购计划也值得重视。韩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 连带促进了军用车辆的发展;加之韩国近年来积极拓展武器出口,台湾新发出的几项车辆采购案都被韩国车商夺标。

  据报道,台湾陆军另一战术车辆计划——“轻型战术轮车”项目不日也将开标,韩国公司夺标的可能性最大。“轻型 战术轮车”用来取代老旧的M151系列吉普车,总计将采购3000辆以上。

  目前,由岛内的三阳公司、易博公司、鸿海公司分别代理的韩国现代、韩国起亚和美国福特公司的产品都送到云林县 测评。据称,三阳公司推荐的韩国现代汽车的Tucson越野车底盘最接近台湾军方的标准,易博公司积极推荐韩国起亚KM42 系列吉普车,而鸿海公司则推荐使用福特越野车改装而成的车辆。上述的三种方案,韩国产品就占了两席,不难看出韩国战术 车辆的确来势汹汹,大有取得台军“轻型战术轮车”项目的可能性。

  分析指出,韩制军用车辆多是以美制型号为模板进行国产化,虽然其外型普遍有些过时,但价格是最大优势。在此次 竞争“轻型战术轮车”项目时,两家韩国企业均报出低于80万元新台币(约合20万元人民币)的单价,让其他欧美车款根 本无法竞争。看来,无论岛内“抵制韩货”的声浪怎样高涨,“韩车输台”也是挡不住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