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部队参谋长:增强武警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12:59   《瞭望》新闻周刊

  本刊专访武警部队参谋长王建平 增强武警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武警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健全完善提高与之相适应的指挥机制、力量体系、能力与法律保障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民青汤华

  1月4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武警部队党委一届六次全体会议人员时强调,要大抓军事训练,增强遂行执勤、处突、反恐等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回顾2008年,武警部队按照胡锦涛主席关于“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的新要求,在完成执勤、处突、反恐、海关执勤、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正常任务的同时,参与完成了抗雨雪冰冻灾害、藏区维稳、汶川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等重大任务。武警部队参谋长王建平日前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这既是对武警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的生动实践锻炼和具体能力检验,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提高。”

  王建平参谋长说,我们结合完成重大任务的实践,对更好地完成多样化任务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深刻反思,形成了对完成多样化任务的有关思考,增强了完成多样化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健全与完成多样化任务 需要相适应的指挥机制

  武警部队由内卫部队和警种部队组成,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列入武警序列。稳定、高效、权威的指挥机构,在完成艰巨繁重的多样化任务中至关重要,王建平参谋长从3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的解决思路:

  建立联合指挥机构。

  军队、地方、武警联合参与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应当在第一时间组成由属地党委政府牵头,军队、武警人员参加,具有权威性的联合指挥机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军警地联合处置行动,力避交叉重叠指挥引起的矛盾和能耗。

  加强协同配合。

  主要应明确三种关系:一是指挥关系。参与行动的武警部队必须坚决服从联指的统一指挥,形成相对独立的、高效灵敏的纵向垂直指挥关系。二是协同关系。依据属地指挥原则,及时明确以谁为主、以谁为辅的问题,打破和克服纵向关系的制约和负面作用,形成横向友邻间配合紧密的协调关系。平时,地方政府应急机构应组织军警地共同制订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预案,明确军队、地方、武警在联合行动中的任务和协同方法。三是协调关系。平时,属地党委、政府应在军警地之间建立定期磋商、会商和交流机制。军警地共同参与处置行动时,应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建立多层次、多方面的协调关系,实现资源信息共享,确保军警地联合行动的顺畅高效。

  加强指挥保障。

  应运用多种保障手段,建立起稳定可靠的信息沟通渠道,确保指挥顺畅。其中,武警部队要主动加强与军队、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获取信息,为首长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构建与完成多样化任务 需要相适应的力量体系

  王建平参谋长指出,武警部队履行多样化职能,完成多样化任务,必须建立与之要求相匹配的力量体系,这是平时在部队建设中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谈到优化体制编制时,王建平参谋长说,要着眼完成多样化任务的需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局部与全局、改革与发展的关系,科学论证、积极稳妥、有序高效地推进武警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要着眼有效解决多样化任务不断拓展与兵力规模有限的矛盾、信息化发展对体制编制的需求与现行体制编制相对滞后的矛盾、专业化警种工程部队建设保障要求与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多样化任务对高素质人才需求与人才质量不高的矛盾等;完善信息化条件下部队编成,理顺水电、交通部队保障体制,提高院校办学质量和效益,实现规模适度、编成科学、结构合理、体制顺畅的目标,为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接着,他从着眼完成多样化任务需要,提出要建好“五种力量”,即建设信息主导、全系统可视可控的执勤力量,能够感知现场、实时指挥控制的处突力量,装备精良、技术过硬的具有武警特色的反恐力量,素质过硬、能力很强、能够配合解放军防卫作战的机动力量,机械化程度很高、能够适应完成多样化任务要求的警种力量。当前特别要抓好纳入国家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体系的水电、交通部队建设,发挥好警种部队在抗洪抢险、扑灭重特大森林火灾、道路抢修保通、国家重点能源交通项目建设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王建平参谋长还强调了加强装备配套建设的重要性。他提出,应在统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个大局中,围绕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装备需求,大力加强武警部队武器装备建设。理顺装备经费保障机制,使武警部队年度装备经费有稳定的保障渠道、专门的预算计划和适度的增长机制;完善装备保障体系,着眼构建一体化保障网络,通过预设装备、物资、器材等保障资源,形成以成建制的自我保障为主体、以代存储备库辐射保障为支撑、以社会化保障为补充的综合保障网络;抓好装备保障配套建设,立足完成多样化任务需要,增大机动部队装甲、破障、防暴和抢险救援等装备编配,增加警种部队警用装备和专业救援装备的编配数量;积极抓好指挥控制、侦察情报、通信装备和信息化系统等新装备训练,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以有效保障部队完成多样化任务需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武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