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已发送旅客1102万人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01: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已发送旅客1102万人次创新高
广州已发送旅客1102万人次创新高

  文/本报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交通宣

  历时半个月的2009年广州节前春运组织目前已进入尾声。当很多人对去年春运抗击冰雪灾害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记忆犹新的时候,今年的春运不再“揪心”。“平安春运”是如何炼成的?通过记者亲历春运和走访广州市春运有关部门,从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广州春运看广州火车站!”这是历年春运的经验之谈。广州火车站作为南北铁路运输的南枢纽终端,客流单向、集中,在春运高峰期间单日旅客发送量超20万人次高位运行,远远超出其最初设计发送能力每天2.5万人次的水平。每年春运进入高峰时段以后,庞大的客流高度聚集在广州火车站,已经成为困扰广州春运多年的“顽症”。

  多年来的广州春运方案都采用一种“摊大饼”的组织方式,随着候车客流量的不断上升,逐步向外扩大临时候乘区域,封闭火车站周边地区的城市道路,乃至封闭整个流花地区,作为旅客的候乘区。市春运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春运办主任冼伟雄昨天表示,“摊大饼”方式并未真正有效缓解火车站地区的旅客聚集压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最大亮点是7大创新:

  创新一:火车票实行电话订票通订通取。此举改变了以往全省其他各地返乡旅客购买广州地区车票,都要集中到广州来取票的做法,既减轻了旅客的负担,也缓解了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及全市各集中取票点周边的客流压力。

  创新二:方便旅客、始发分流。在春运期间,每天抽调广州火车站16趟始发北上的旅客列车在深圳、东莞、佛山和火车东站等地始发。每天减轻广州火车站地区客流压力约4万多人。此举不仅减少珠三角各地务工人员的返乡交通成本,还实现从源头上提前分流,减轻广州火车站的客流压力。

  创新三:科学决策,异地候乘。今年广州春运的最大一个创新和亮点,就是启用了琶洲展馆作为异地候乘点。确保广州火车站地区候乘旅客在发送高峰时段一直处于每天12.75万人次以下的安全状态。

  创新四:大胆尝试,改变票样。在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统一印制和编码的火车票票样今年首次为广州破例进行了改动,将“候车地点:琶洲”字样的候乘提醒,直接印制在需要在琶洲候乘的火车票上。

  创新五:长途停靠、公交接驳。市春运指挥部协调组织了包括长途大巴经停琶洲、9大客运站场安排免费公交接驳专线以及从广州火车站搭乘免费地铁,再乘坐免费环场巴士进馆候乘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有序接驳。

  创新六:地铁专列,免费直达。安排免费地铁专列,接送琶洲候车旅客直接进入广州火车站检票上车。

  创新七:分级预案,前瞻考虑。2009年春运方案制定了四级启动应急预案,18个异地安置点加大分流力度,将原先每天最多能分流安置18万人的应急预案,提高到50万人次。

  冼伟雄表示,从今年节前春运高峰期火车站旅客运输情况来看,困扰广州多年的春运最大难题得以破解,春运组织取得4方面的明显成效。

  成效一:火车站广场客流始终保持在安全状态之内。

  成效二:火车站周边无须封路,创广州春运多年新纪录。

  成效三:夜间旅客候乘环境大为改善。

  成效四:由于宣传到位,有超过98%的旅客按要求前往琶洲候乘。

  1月11日~25日,广州地区预计共发送旅客1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13%,创历史新高。

  在过去10天中,琶洲候乘旅客共计达到32.45万人次,最高日候乘旅客量超过3.7万人次。

  平安大春运揪心变放心

  本报评论员 蓄丰

  来到近日的广州火车站,很多人惊奇地发现,不仅去年那种令人望而生畏的拥挤场面没有出现,客流最高峰的当日,广场候车乘客也控制在3.4万人之内,车站内外可用“秩序井然”来形容;往年“被迫搬家”为候车人流让位的站前广场公交站点,今年也在原地运行如旧……

  广州春运终于不再“揪心”,而是变得让人放心、舒心。这一成绩来得颇为不易,因为,春运人流疏导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作为春运重要节点的广州,担负着铁路、公路和民航各种运输途径的巨大压力;而去年的春运危情仍然历历在目。

  今年的春运之所以实现从“揪心”到“放心”的漂亮大转身,固然有天公作美的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人的作为和努力。领导重视,科学统筹——去年春运结束后,省委书记汪洋批示,“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及春运工作方案,争取来年春运能够‘不再揪心’”;广州市领导郑重承诺,广州要办好人民放心的“大春运”,并为此不断完善相关的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提前准备、力求主动——针对冰冻天气和各种突发事件,一个个应急预案相继制定并组织多次演习;思路创新、方案优化——开辟了琶洲候车大厅,以地铁专列直达送站,每天3万多人的乘客分流,实现了有条不紊的“大春运”构想;默默奉献——来自各条战线不计其数的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乘客理解——绝大多数乘客对春运组织工作、分流措施表示了相当高的满意度、可贵的理解和配合……

  平安大春运,揪心变放心。我们要再接再厉,巩固和扩大战果,使接下来的春运更放心、更舒心,务求夺取春运全胜。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