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房价下降已成房地产市场主体共同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0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 (高雪松)2008年中国的各地房价受宏观大势影响开始回落,进入2009年,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房价或将延续去年的“降价潮”,最起码不会出现前几年那样大幅上涨。

  去年下半年开发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过冬”了。面临存量房滞销、资金链紧张的严重压力,部分开发商去年年末终于打开降价促销的“大门”。新的一年,开发商会否将“打折进行到底”呢?未来房价走势将是怎样呢?这里从四方面进行分析,表明房价下降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主体的共同预期。

  中央:开发商会合理调价

  2009年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年首个新闻发布会便是针对房地产而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四大部委齐亮相。在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明确表示,开发商会顺应市场变化,调价促销。

  地方政府:“不托市”态度明确

  在北京两会期间,面对多空僵持房地产市场,市长郭金龙指出,“恕我直言,你(开发商)房价涨得太离奇,老百姓不喜欢你!我不能托市,但我一定很重视这个产业。”政府官员在“两会”期间“不为高价房托市”的表态,给开发商泼了一盆冷水。

  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1月14日召开的政协会议上表示,“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他还称,“上海未来减税空间不大,也没有拯救房市的打算。企业需要依靠市场,走出一条应对金融危机的新路来。”

  而就在去年,当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房地产行业救市的有关方案后,深圳市长许宗衡表示:“我们政府进行了非常理性的思考,我们认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会出台不同的政策。但我认为,我们这个城市现在还没有到需要政府对房地产实行救市的程度,我们仍然坚持依法、规范地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许宗衡还表示,房地产不能违背价值规律,房地产价格要保持一个合理的浮动状态,政府在宏观层面进行理性、清醒地把握,房地产一定会回归到理性状态。

  购房人等待开发商降价促销

  在央行连续降息、二手房交易营业税降低、二套房贷政策的松绑、以及最近四大银行集体“放行”存量房贷 7折优惠等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后,购房者的购房负担的确较之前大幅减轻。但真正有效地刺激观望的人们出手购房,则有赖于人们消费信心的逐渐恢复,有赖于开发商实实在在的降价促销。

  开发商:大佬们纷纷觉悟

  万科老总王石日前在人民日报发表《危机让我们回到原点》指出,实际上我们看到2007年两个指标是有问题的,一个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和家庭收入上升的差距越来越大。还有一个是越来越多资金注入房地产,所以库存越来越多,造成了大量的积压。这两个指标越来越高,市场一定会发生变化。他还指出,从市场的长远角度来看,企业要克服侥幸心理,减少一些赌性。

  而北京市人大代表、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有五万多家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其中近七成的企业财务状况不佳,由于大的经济形势不好,他们将撑不过今年上半年,纷纷降价销售滞销的住房。

    相关阅读:

    上海市委书记:房价收入比太高不能再涨

    北京市长谈房价: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

    三大阵营预测09房价 今年还有20%的下降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房价 下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