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曾称最满意1984版电视剧萍踪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梁羽生曾称最满意1984版电视剧萍踪侠影
  1984年出品的电视剧《萍踪侠影》是梁羽生先生最满意的版本,其中男女主角刘松仁和米雪也因为这部作品成为香港电视荧屏最经典的情侣组合之一。

梁羽生曾称最满意1984版电视剧萍踪侠影
蔡少芬版《白发魔女传》

梁羽生曾称最满意1984版电视剧萍踪侠影
林青霞版《白发魔女传》

梁羽生曾称最满意1984版电视剧萍踪侠影
2004版《萍踪侠影》由黄海冰、范冰冰主演。

  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日前故去,但他的小说和根据其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依然让我们难以忘怀。

  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一共有30多部,其中大部分都曾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有的还被改编过多次。在众多改编作品中,梁羽生曾经说过,自己最满意的是1984版(简称84版)电视剧《萍踪侠影》。 文/莫斯其格

  问:您的作品被改编过多次,您自己最满意哪一版?

  梁羽生:还是1984年的《萍踪侠影》。

  问:您曾说过最喜欢的作品是《萍踪侠影录》?

  梁羽生:是的,其实是最喜欢“张丹枫”。

  改编最多《白发魔女传》

  梁羽生武侠小说的一大特点就是把很多本小说连起来写,人物是共通的,就好像是都发生在同一个时空中的一连串故事,营造出了一个只属于梁羽生的武侠世界。《白发魔女传》其实就可以算是《七剑下天山》的一部前传小说,当然从写作时间而言是排在了前面。梁羽生小说中所描述的最具代表性的门派天山派也是从这本小说才正式创立的。

  可以说,《白发魔女传》代表着梁羽生武侠小说中最具影响的一个系列的开端,当中的女主角“白发魔女”练霓裳也同样是梁羽生小说中最具魅力塑造最成功的角色之一,她和卓一航的悲恋构成了梁羽生小说中少有的不完美结局。

  若干版本

  关于《白发魔女传》的版本,梁羽生在他的《魔女三现 怀沧海楼》中曾提到三部:第一部是粤语电影, 1957 年峨嵋公司拍的,主演是罗艳卿;第二部是佳视制作的电视剧,由李丽丽主演;第三部是长城公司在上世纪70 年代拍的电影,张鑫炎导演,鲍起静主演。

  其中,鲍起静版的《白发魔女传》获得梁羽生不少赞许。这个版本是在黄山上拍的,鲍起静身穿白衣,面蒙轻纱,手持宝剑,衣袂飘飘,冷艳不可方物,绝对是演练霓裳的不二人选。最有趣的是,鲍起静演完《白发魔女传》,戏假情真,和演卓一航的演员结为夫妻,完成了练霓裳和卓一航未能达成的心愿,不知羡煞多少人。不过事情到此还未结束,鲍起静结婚几年后,双方性情不合而告分手,鲍起静的第二任丈夫居然是剧中演岳鸣珂的演员!

  1993年,出现了东方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林青霞、张国荣版《白发魔女传》,这部片子抓住练霓裳是狼养大的孩子这一点,演绎出了另外的故事。本片一举夺得第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整个电影的色调绚烂阴郁,那是一种很不和谐的感觉,隐喻着无可化解的矛盾与挣扎;片中的角色都充满了象征意义,谁代表着当权派,谁代表着野心家,谁代表着恶势力,谁代表着自私鬼,都一目了然。但是那种符号化的人物设置并没有让人觉得单薄可笑,他们跟冷酷残忍的江湖寓言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叫人不寒而栗。

  此外,曾有一个叫《塞外奇侠传》的电视剧,其实是把《白发魔女传》、《塞外奇侠传》、《七剑下天山》的故事糅在一起。白发魔女在其中占的戏份不是很大。

  1986年,台视出品的电视剧《神州侠侣》也是改编自《白发魔女传》,只不过要在名字上沾点《神雕侠侣》的光。孟飞、潘迎紫凭该剧成为上世纪80年代台湾最受欢迎的荧屏情侣。

  亚视上世纪80年代也拍过电视剧《白发魔女传》,曾伟权、魏秋桦主演。

  还有无线1994年拍摄的由蔡少芬、何宝生主演的电视剧《白发魔女传》。不过,剧中居然有白发魔女练功走火入魔化为童身的情节,那白发魔女岂不是成了天山童姥?

  但最惨不忍睹的还是1998年播出的台湾版《白发魔女传》,由张智霖、蒋勤勤主演,编剧胡编乱扯,岳鸣珂被删掉了,慕容冲变成练霓裳的师兄,又变成红花鬼母的儿子……

  最满意《萍踪侠影》

  《萍踪侠影录》是梁羽生的成名作,道尽“莫道萍踪随逝水,永存侠影在心中”。

  梁羽生本人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他最喜欢的作品正是《萍踪侠影录》,最喜欢的小说人物是“张丹枫”。原因是“写这部作品时还很年轻,我刚和太太结婚,对恋爱感受自然更深一层,也有一些对很多事物思索的新鲜感。原著中都有我对生活的一种感叹之情。”

  至于《萍踪侠影录》中的主角张丹枫,梁羽生自己的评价是“亦狂亦侠真名士”。他说:“我笔下的张丹枫很理想化,狂放感甚至有难以理解之处,但他是我最理想化的一位‘侠’。我的侠跟别人笔下的侠不同,我认为‘侠’不是很多人理解的侠,他更是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侠义行为最终还是追求和平。”

  三个版本

  根据梁羽生小说《萍踪侠影录》改编的电视剧一共有三个版本,都不约而同地把剧名改为《萍踪侠影》。这三个版本分别是:香港佳视1977版,杨盼盼、陈强主演;香港亚视1984版,刘松仁、米雪主演;内地2004版,黄海冰、范冰冰主演。

  在香港,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观点:“观众纷纷疑惑地相询:云蕾有什么好呢?大家都应该为陈强所扮演的张丹枫着迷。”这里说的正是1977版《萍踪侠影》。当时,男主角陈强的光芒完全掩盖了女主角杨盼盼。

  随后,亚视于1984年推出了另一个版本的《萍踪侠影》。这个版本被认为是最忠于原著的《萍踪侠影》,也是最被梁羽生认可和念念不忘的版本。当时,刘松仁、米雪的扮相极具原著神韵。

  2004版《萍踪侠影》由内地导演何群执导,黄海冰饰张丹枫,范冰冰饰云蕾。该剧音乐、画面、服装都很美,但剧情的改编曾引起很大争议。对此,梁羽生倒是很宽容:“《萍踪侠影》的改编总体上还是有我原著的意境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