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的一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10:13  北方网

  新的一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2009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实现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第一阶段任务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对全市的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和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为实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全力推进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科学安排立法项目。根据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重要作用的要求,抓紧制定和修改有关地方性法规。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制定审计监督、城乡规划、肥料管理、供热用热、消防、农民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从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工作制度入手,改进和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强化调研论证,夯实立法工作基础,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水平。加大民主立法的力度,坚持法规草案公示和听证制度,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地方立法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筹备召开本届常委会第一次立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立法工作的目标任务。

  第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监督工作。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加大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力度,听取和审议有关计划、预算方面的报告,做好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期评估的审议工作。对有关节约能源、生态保护、义务教育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或审议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编制和执行城乡规划、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加强侨务工作等方面的报告。加强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听取和审议有关民事诉讼法执行情况和民事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及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创新监督方法,规范监督程序,加强跟踪检查,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

  第三,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常委会的基础性工作,积极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创造条件。加大对代表议案审议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力度,把审议办理工作与立法、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审议和办理工作质量。坚持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根据代表履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工联系代表制度,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更好的服务。坚持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认真听取和落实代表的意见建议。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邀请更多的代表参加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开展的调研、视察等活动。召开执行代表职务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帮助代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示范带头作用。加强与天津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组织好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学习培训等活动。

  第四,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切实提高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人大工作体制,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在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实现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等方面,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努力提出更多有利于发展、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加强人大专门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水平。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抓好培训,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积极营造高效有序、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更好地发挥机关的职能作用。

  各位代表!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实现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在市委的领导下,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依法履行职责,扎实做好人大工作,为开创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天津两会

更多关于 天津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