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萍踪侠影今已逝 告别大侠梁羽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16:05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张奥

  摄 像:陈钦伟

  女播:【导语】“莫道萍踪随逝水,永存侠影在心中”。被视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历来年有多部经典作品被改编搬上大银幕和荧光幕的梁羽生。2009年1月22日在澳洲悉尼病逝,享年84岁。

  【正文】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关村图书大厦,看到这里已经将梁羽生的武侠小说陈列在一个显眼的位置,而前来购买梁羽生小说的读者也是络绎不绝。

  【采访】读者

  为了纪念

  【采访】

  一直都喜欢看 现在知道他走了 更应该买回去做纪念了

  【正文】上世纪六十年代,梁羽生、金庸开创了武侠小说的一代新风,号称“金梁并称,一时瑜亮”,读者遍及社会各个阶层。

  【采访】读者

  那个时候我们大家都看

  (当年读者的热爱程度)

  【采访】读者

  金庸写的东西比较现代一点吧

  梁羽生是名士气味浓一些

  他可能受传统文化比较深吧

  所以感觉梁羽生的风格挺独树一帜的

  【正文】深厚的文学功底,丰富的文史知识,加上对武侠小说的喜爱和大量阅读,为梁羽生创作新派武侠小说打下了牢固的基础。1954年初,因一次轰动一时的国术表演,他顺势撰写了《龙虎斗京华》,此作正是他成为“新派”武侠小说的源头伊始。

  【采访】读者

  读过《龙虎斗京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七回丁剑鸣弥留忏悔的一段,我也差点哭了。

  【正文】梁羽生一生笔耕不辍,《萍踪侠影录》、《女帝侠影录》、《云海玉弓缘》等都是他的代表作。从1954年开始,一直到1983年最后一部武侠小说《武当一剑》完成,30年间梁羽生共创作武侠小说35部,1000万字。

  【正文】梁羽生的作品曾多次被改编搬上大银幕和荧光幕。张丹枫,白发魔女练霓裳、卓一航、易兰珠等都成为观众熟悉的银屏形象。

  【采访】读者

  (他死了)觉得很遗憾

  我相信他即使不在人世了

  他的作品会一直流传下去

  【正文】梁羽生一生成就不凡,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4年获岭南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2006年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建“梁羽生文库”,他曾捐出不少手稿。

  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