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假期近尾声反掀销售小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0:5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昨天是春节7天长假最后一天,温暖的阳光一扫前几天令人压抑的阴冷,吸引不少市民抓住假期尾巴纷纷倾巢而出,加上返深的队伍也加入购物大军,各大商圈昨日呈现人头济济的热闹景象。有商家表示,这是今年春节市场的一大新特点,“往年是随着假期进入尾声,人流从增到减,今年则逆势递增,在节假末期掀起小高潮。”

  销售比去年下降一成

  今年春节前几天,天气一直比较阴冷,但也未能阻挡市民逛街闹新春的热情。有关统计表明,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东门商圈接待市民游客超过300万人次。“人流很旺,但实际出手购买的较少”几大商家均表示,可能由于节前折扣促销太猛,提前引爆了消费,“但春节期间,新品春装上市,折扣自然不会多,加上天冷也卖不动,也就造成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我市几家大型百货商场负责人均透露,金融海啸对百货业的冲击在今年春节市场开始明显显现,“销售与去年同比下降一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临近假期尾声,商家的销售反而反弹,“这两三天天气晴好,也带动了不少家庭出门,逛街的客流反而出现井喷。”

  食品类年货逆市增长

  有意思的是,今年几家大型超市春节期间生意同比往年却有明显增长,“受金融海啸影响,一些家庭在春节期间减少出外就餐,超市的食品、生鲜类商品销售增长尤其明显”。据悉,一些主流热销的食品类年货甚至出现断货的情况。

  其次,根据一家调查机构刚刚公布的全国16个大中城市的居民家庭春节消费支出调查结果显示,有41.4%的家庭表示春节支出最多的项目是“置办年货”,买年货在各项支出中提及率也是最高。对比今年春节超市商品的整体销售也发现,尽管百货类商品销售出现下滑,而超市的整体销售同比依然上升,主要的功臣就是食品类商品,特别是年货类商品热销。

  另外,即使同样是年货,也有不同的层次。从多家超市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春节的消费还是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高端如贵价烟酒、补品等年货的销售并未受宠。反而价格集中在百元的品牌类主打商品成为抢手货,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不过,也有超市负责人担心,由于春节销售原本就是一年中最兴旺的市场,“过完年后这种大幅增长情况会有明显下降”有商家负责人坦承,面对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消费趋势正出现变化,商家更要学会寻找新商机应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