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在家乡或比外面机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没经济待遇却愿意继续留下实习,是否在为工作打算?记者的问题一抛出,小海就直摇头,他所读的专业是三年制,今年六月他就毕业了。小海说,只是按照学校的硬性规定在这间医院实习一年,“我可不敢奢望能留下!现在行内找工作多是靠关系,医院新招进来的多是原先院内工作人员的子女,剩余的就是研究生了。”

  小海打算毕业回汕头发展,毕竟那边认识的人比外头的多,工作机会也比外头要多。

  故事三:天眷勤人,多实习终获职位

  “我从来都没想到实习后留下”,尽管从来没想过留下,今年应届毕业的小肖却在毕业前大半年获得了广州某事业单位文秘宣传职位,在五百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广州某高校中文系师范班的小肖,从大一开始就开始为就业做多种实习尝试。他认为,“也许金融危机给应届毕业生带来过多的紧迫与压抑,让许多人将实习的目标锁定在‘留在实习单位工作’,时候却是事与愿违,我从未想过通过实习来争取最终留在该单位工作,实习仅仅是我积累经验、增加阅历的一种方式”。

  小肖说每次实习他都坚持三四个月,实习一直在持续,却从不影响学业,他总是有所权衡,合理支配学习与实习的时间。“我很清楚我实习的意图,我知道自己每次一点点积累下来的经验将是未来成功就业的砝码,在实习过程中我最注重的是领悟工作需要的态度和精神。”

  多实习多一个成功的砝码

  目前,从政府部门、街道、医院,到企业,招收实习生的单位企业越来越多。小肖说找实习单位难易与否,主要看自己的要求和能否把握机会,“无论做什么事,把握主动权是很重要的。”

  小肖的主动为他赢来一次又一次的机会。而每一次都是小肖上门自荐,他说,一次次应对部门领导的经验与心态,为他日后求职保持良好心态奠定了基础。

  “在去年年底的一场师范类专场招聘会上,一所省重点中学的招聘条件吸引了我,但招聘条件标明只招收“211工程”院校毕业生。我知道自己的院校不符合要求,可还是一试。我把个人简历递给面试官时遭拒绝,但我当时很镇定地回应:‘211工程院校也有毕业生卖猪肉,非211工程院校也能出网站CEO,毕业院校并不是唯一评价个人能力的因素’。面试官因此对我刮目相看,即刻展开面试,后来我进入了复试,虽最终没被录用,但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对小肖而言,找到方法和积累经验才是实习的真正意义。经济待遇不是考虑的问题,“实习的开销我会从兼职中赚取,尽量维持平衡”。小肖坦言,“人人都说金融危机下应届大学生就业困难,我只认为就业是个人的问题,是技能与个人素质的综合体现,而这些是在一次次实践中积累下来的,难以一蹴而成”。

  小肖目前的offer(职位)也是他主动争取来的,该公司在招聘会上收获五百多份简历,只有小肖是亲自上门投递简历。他说,多轮面试后剩下他和一个中大本科生及一个研究生,通过调研,用人单位最终决定录用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