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用外汇来购买急需设备和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4:18  现代快报

  巴伯:温总理,我想恐怕中国还需要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吧?

  温家宝:这件事确实很敏感,我们毕竟有巨额的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是需要加以经营的,购买外国国债是一种方式。但是是否继续买,买多少,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我们希望美国经济好转。

  巴伯:有人提出这样一种呼吁,希望中国在外汇储备中拿出一部分钱流转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换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更大的投票权,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办法,中国对于这种说法有何态度?

  温家宝:我们主张,首先要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份额,代表性和话语权。同时也要加强对国际金融机构贷款的监管,资金使用的监管。

  应对危机,坚持“三要”

  巴伯:我问您这个问题是因为30年以来,很多人说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中国,可是现在他们恐怕要转变观点。很多人说只有中国才能拯救资本主义。

  温家宝:我不这么看。我头脑是清醒的。因为我们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我们要走的路还十分漫长。如果你到中国东部的城市,和伦敦差不多。但是你到中国的西部地区和农村,差距就很大。我坚定地认为,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我们坚持“三要”,就是要标本兼治,不要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加强合作,不要以邻为壑;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要把麻烦推给别人。

  希望用外汇来购买急需的设备和技术

  巴伯:现在中国政府是否打算使用部分外汇储备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比如说用于财政投入。

  温家宝: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表现。我们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你们都是专家。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如果财政使用必须发行国债,购买来用。第一,我们正在探讨、探索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外汇储备来为我们的建设服务。去年,我们就发行1.5万亿元国债,购买了2000亿美元的外汇,由中投公司运营,包括通过企业对外投资。第二,外汇必须用在国外,用在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因此我们希望用外汇来购买中国急需的设备和技术。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

  中国人不怕民主

  巴伯:谈到中国未来政治体制的发展,您认为能不能在10年内实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直选?

  温家宝:其实经济和政治是不可分的,我还是想从经济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这两个方面都是重要的。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也不能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保障人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我们要建立的社会应该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是一个让每一个人在自由和平等的条件下得到全面发展的社会。我一直认为,公平正义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价值。在西方人看来,中国人好像怕民主、怕选举,其实不然。我今年在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讲过,只有人民信任你,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我们现在实行的是村级的直接选举,乡、县和不设区的市人民代表的直接选举,县以上实行的是间接选举。但是我坚信,群众能管好一个村,就一定能够管好一个乡,一个县,也就能够管好一个省。但要按中国的实际情况,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民主方式,循序渐进。

  巴伯:所以就可以进一步拓展民主,提高民主的水平,让人民可以发表不同的看法。

  温家宝:是的,一个政府不应该怕人民,应该创造机会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