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展览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9:20   BTV《北京您早》

  文稿作者:宋英杰

  【同期】主持人出镜

  【正文】

  在展厅内,翔实生动的史料再现了北平和平解放的历史,其中四位北平和平解放的功臣刘厚同、何思源、傅东菊、阎又文置于显著的位置,阎又文这个名字虽然陌生,但他是北平和平解放鲜为人知的功臣。阎又文的女儿为我们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同期】阎颐兰

  我的父亲是傅作义的少校秘书

  【正文】

  1945年,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傅作义被蒋介石任命为剿匪总司令,阎又文成为司令部的新闻发言人。1948年五月份和十月份,中央派出王玉两次到北平通过阎又文,获得了许多十分重要的军事情报,为发动平津战役做好了充分的战略部署。

  【同期】阎颐兰

  情报让中央调整了战略认为下决心了

  【同期】主持人现场

  说到和平解放不能不说平津战役

  【正文】

  1948年12月中旬,平津战役已经打响,傅作义提出了第一次谈判,

  【同期】

  只是接触

  【正文】

  1949年1月中央派王玉到北平,找到阎又文,为推动和平谈判了解更多的情报和信息。

  【同期】阎颐兰

  一天一个报告 报告傅的活动动向

  【正文】

  1941年1月6日至10日,傅作义的35军被歼灭,平津战役胜负大局已定,傅作派人进行第二次谈判,这次谈判双方草签了会谈纪要。然而在这过程中,傅作义仍旧对和平解放问题犹豫不决。

  【同期】刘苏主人

  不能输给年轻人

  【同期】阎颐兰

  给他读声明 做思想工作。

  【正文】

  在这期间,为了能彻底打消傅作义的顾虑,阎又文建议应当再进行一次谈判,于是阎又文亲自参与了谈判。

  【同期】阎颐兰

  【同期】主持人现场

  【正文】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至此北平宣告和平解放。达到了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多人的预期目的。这座驰名世界的文化古都终于免予战火。和平解放后,阎又文的身份一直隐瞒到上个世界的90年代,在回顾历史的日子里,让我们永远记住阎又文这个无名的英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