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主要目的在于稳产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0:45   CCTV《今日观察》

  陈锡文:中央“一号文件”为“三农”吹来春风

  2009年2月1号,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台,连续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注都是三农问题,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究竟给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在中央一号文件当中,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业稳定,保障农民工收入方面有什么新举措?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张鸿以及陈锡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共同评论。

  稳产 增收:两招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一号文件出台,09年中国农业规划处有哪些新工作,连续出台6年,09年中国农民将享受到哪些新实惠?

  陈锡文:“一号文件”主要在于稳定粮食生产 保证农民收入增长

  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农产品价格下行的压力,由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全球资源性产品(农产品属于初级产品)价格都在下行,对国内价格也有传导作用。虽然价格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但老百姓预期有很大的波动。第二,由于出口企业需求减少、开工不足、订单来的少,生产下降,于是造成一部分企业员工开不了工,有些企业停产。

  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一方面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供给、农业生产稳定;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保证农民收入增长,避免破坏局面。粮食安全、农产品供给实际上对经济基本面有非常大的作用。对我国来说,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中食品消费占36%到37%,农村占46%、47%,所以保证农产品供给,使整个经济处于稳定的状态,体现农业的基础作用。

  陈锡文:“一号文件”有助于增加农民积极性

  “一号文件”中,补偿标准在提高、范围也在扩大。08年我们补贴4项,去年四项合在一起1029亿,全国范围来看,真正现在居住的在农村7亿2千万,大概每个人拿到应该是170元左右。

  另外,原来粮价比较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不高,农民收益较少,现在整个社会就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粮食总产量每年还能增长,因为尽管农民很无奈,为了生存发展,农民只有种粮,每年还在增产。现在补贴直接降低生产成本,国家给农民垫付一部分成本。现在补贴的方式,农民不是把粮食都卖给国家,而是把粮食流通放开。

  张鸿:金融危机造成农产品价格下降

  金融危机造成需求减少,从而使得农产品价格下降。像我的老家安徽,产棉花、小麦、花生等的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比如棉花比07年下降三分之一左右,小麦07年8毛多,08年的时候7毛多,下降10%左右,花生米以前是4元多一斤,现在变成2块多一斤,降了一半。而且农产品价格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据国家统计部门的数字,08年农产品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前9个月160亿美元,现在进口速度还在增加,有特别大的压力。

  张鸿:增加补贴刺激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增加粮食补贴虽然年年都在提,也年年都在增加,这次补贴都增加,一个是面的扩大,一个是力度扩大。像我老家安徽,一亩地补50多块钱,4口之家,人均6亩地,一亩地大概300多块钱,这个300多块钱看着很少,是一种补贴。过去外出打工的地给别人种,别人不太愿意种,种了也不挣钱,现在取消农业税、增加补贴以后,起码种地能够保证农民的温饱,自己种,可能很难靠天吃饭,很难靠种地发大财挣很多钱,但是温饱解决了,还能交粮卖粮很大的问题,增大积极性。

  农民工就业不容乐观

  在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农业发展,政府想了不少的办法,未来我们解决三农这条道路上还会有什么样的道路摆在我们面前?

  陈锡文:“一号文件”对农民工就业是利好消息

  我们经济布局很不平,造成中西部向东南沿海流动,我国劳动力数量大,目前二三产业吸纳这么多农民工有一定的难度,农民工外出就业是一条过独木桥。

  农业部调查发现返乡的农民工占整个外出农民工的比例38.5%。春节一些农民工是正常回去探亲,但有的是因为没有找到工作岗位,往年的情况来看,要增加2千万农民工外出就业,现在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2千万农民工要回来,压力非常大。

  08年12月20日国办发了一个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包括要监督企业,确保给农民工正常的支付工资,确保农民工子弟在城里上学,鼓励企业采取各种措施尽量少解雇人数,鼓励农民工就地创业,返乡创业。中央一号文件从四个方面:贷款、财税、企业等级、信息鼓励农民工自己创业。据调查创业,一个人带动3.8个人就业,这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一号文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