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积极帮助返城农民工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23:44   CCTV《新闻会客厅》
各地积极帮助返城农民工就业
视频连线江苏省农民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曹炳泰

各地积极帮助返城农民工就业
视频连线深圳市劳动和就业保障局就业管理处处长宋献华

   李小萌: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农民朋友进城务工该去哪儿?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有很多人千里迢迢回到了城市,又要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再来看一个记者调查。

  【各地积极帮助返城农民工就业】

  解说:春节过后是农民工进城求职的高峰期,为了帮助他们在新年当中更好的找工作,各地劳动保障部门纷纷展开“春风行动”。在北京,各个区县开展以进城务工,春风引路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李发壮:我们今年采集了一部分适合农民工技能特点的工作岗位,来确保农民工到位以后,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记者:刚才说你们采集了一些适合农民工的职位是吗?这个职位大概有多少个?

  李发壮:大概有七千多个。

  记者:跟往年相比,这个数字能增加多少?

  李发壮:增加了两千多。

  解说:江苏劳动保障部门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向回城农民工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并将岗位送进乡镇,送到农村。

  江苏南京市就业管理中心孙斌:我们这一次筹集了五万个岗位,准备了17场招聘活动,现场咨询送到城乡结合部农村农民比较多的乡镇,为当地农民的就业提供了服务的平台。

  解说:2月份,深圳的“春风行动”举办了首场免费招聘会,为外来农民工提供了三千多个工作岗位,其中七成属于中低端岗位。

  务工者:今年的招聘情况还是很好的,免费为大家提供了找工作的平台嘛,工资可能,和去年相比,可能没有那么高了。

  宋献华:今年我们整个“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是历年来最多的,规模也是最大的,到3月底之前,我们准备了300场免费招聘会,年底之前我们准备一千多场。

  【视频连线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处处长宋献华】

  李小萌:现在我们就要连线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企业停厂或者倒闭比较集中的深圳市,我们要连线的是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处的宋献华处长,宋处长您好。

  宋献华:您好。

  李小萌:我刚才在短片当中听到您讲,今年是组织的场次最多的见面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见面会,有多少场?

  宋献华:3月底之前是300场,到年底有一千多场。

  李小萌:跟去年和前年相比,这个数字上有什么样的变化?

  宋献华:去年我们“春风行动”期间是138场,那么今年就增加了一倍多,如果是全年大幅度增长。

  李小萌:见面会增长了,是不是意味着就业岗位也不愁呢?

  宋献华:这个很难说,但是从这个春节过后,我们劳动力市场出现三个回暖现象,一个就是岗位需求在回暖,一个是求职回暖,再一个就是服务业的岗位回暖,基本上还是可以判断为供求区域平衡吧,比较旺盛。

  李小萌:像初八召开的这一场见面会,也是按照惯例第一场,提供的岗位是3500多,来求职的人有5000位,其中还有1500数量的差距,这个差距能说明这个供求平衡吗?

  宋献华:因为这是一个过程,昨天和初二我们举办了一场,初八举办一场,初九又举办一场,都是不同的企业。二号是100多家企业,今天100多家企业是不同的企业,也同样是三千多个岗位,我们的成交率是大概是20%左右。

  李小萌:20%这个比例不算高吧?

  宋献华:现在因为有不同的重复计算,就是有不断的求职,这样应该在整个全年的一千多场来讲,我们可以这样估算,应该有相当部分的农民工能达成求职意向。

  李小萌:如果说签约率不高,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宋献华:不能说签约率不高。20%,两千多人的话,300场就是,整个我们连带就差不多可以满足100万人的求职,达成意向。

  李小萌:绝对数字重要还是相对数字重要呢?

  宋献华:应该说绝对数、相对数都非常重要吧。因为这是市场行为,市场就业机制,而不是一个政府包办的行为,我们政府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通过不断的提供给农民工最满意的服务,让供求双方达成这样一个意向,最终的目的是稳定农民工就业,这个效果应该是比较好的。

  李小萌:除了组织见面会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措施吗?

  宋献华:还有一个加强宣传,首先我们就是春节前就启动了“春风行动”,15号就启动了,在派发春风卡,报纸上做宣传,引导农民工流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加强服务,除了招聘会之外,是对农民工进行个人的职业生涯指导,就业指导,就业培训这样一系列服务,再就是管理,就业管理,包括充分发挥民营直接机构和公办直接机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也是一个方面。所以我们讲这是一个整个社会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

  李小萌:我还想回过头再问刚才那个问题,签约率不是那么高的原因是什么?

  宋献华:因为深圳的劳动力流动人口比较大,因为他们的求职愿望跟其他城市可能有一点不一样,深圳市主要以外来劳动力为主的这样一个人口结构,不断地流动,这样的话跳槽率也很高。

  李小萌:您是说求职人员。

  宋献华:跟人口结构有关系,跟深圳的人口结构,深圳是一个人口,户籍跟外来人员倒挂这样的特征,这样流动率一大,不断地跳槽,签约率可能是会受影响。

  李小萌:时间关系,谢谢宋处长。刚才两位也听到,我们的对话不是很顺畅,像造成这个签约率不高,根据你们的研究和观察也好,他们有哪些原因?

  毛寿龙:从技术上来讲,如果只是组织一天两天,不是长期的事,它一般来讲,那种磨合互动,相互之间时间比较密集,所以它最后导致的结果一般会慢一些,就好像我们搞速成的派对要找对象,一般成功率是很低的。

  李小萌:像刚才深圳市的这位处长讲的,其实主要的两种方式,一个是组织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见面会,还有一个做好宣传,这是不是就够了?

  毛寿龙:当然还有其他很多方法,比如我觉得这个点还可以时间长一点,经常政府搞一个地方,有人做做监管,做做备疏,就是说去找的企业是可信的,去找的农民工也有登记,这样双方都建立信任度,这也是方法。还有一个可以鼓励一些就业介绍所之类的,这样发动社会的力量,而且让他们有一些相应的市场。

  李小萌:小燕参加过这样的见面会吗?

  胡小燕:我没有参加过。

  李小萌:如果是你周围的朋友他们去参加这样的见面会,效率高不高?成功率高不高?

  胡小燕:一般情况下,像这种成功率不是那么高,因为什么呢?首先第一个比如说他们去,像企业去招工,一般都是招高技能的,这些找工作的差不多都是普工,他们招的是技工,这样对他们的存在就有一定的隐患。还有一个,不是说他们找不到工作,现在很多,比如说像服务行业、饮食行是差人的,我们又没有这种人才去填补空缺,像这种,劳务输出方面就是要针对性的培训一批人,然后直接对口型的,这种就好。

  李小萌:我们下面还要进行一个连线,连线的是江苏省农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曹炳泰,曹主任您好。

  曹炳泰:您好。

  李小萌:我想对于江苏省来讲,今年返城的农民工的就业的情况,跟往年相比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曹炳泰:总体感觉,就是今年农民工就业,总体看了一下,有这么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农民工返城求职,进城的时间稍稍提前了,以前一般初十左右,现在初五很多人就来了。第二个特点,就是农民工普遍的比较急切,他知道金融危机了,知道工作很难找了,心里感到比较紧张,比较急。第三个特点,就是农民工对于现在提供的岗位的工资水平,它的期望值有个差距,与往年相比农民工的岗位,比上年增加100到200元,今年的话普遍是没有增加,有的还在减少,这样的话农民工在与求职单位谈的时候,观望的比较多。第四个特点,结构性的失业是仍然存在的现象,一方面大量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很急,着急着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同时大量的招工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员,比如像南京,我们农民工市场就有这样的情况,大年初五的时候就有三家的企业,都是规模以上的企业,答应给农民工提供保险,签订合同,工资都是1000到1200起薪,但是三家用人单位当天都没有完成招工的任务,有这样的现象。

  李小萌:什么原因呢?

  曹炳泰:这我们感觉到农民工他的进城求职以后,他的心理期望值现在看来还有差距,就是说这些失去岗位的农民工,他的月薪都在一千五百到一千六七百,技术岗位在两千以上,现在失去工作以后,家里过完春节以后出来,一般的单位给他提供的工资不可能有那么高,他说你先来干了再说,起点工资基本上在一千左右,一千到一千二,这样心理上就有差距了。

  李小萌:那您的建议是什么?

  曹炳泰:我的建议就是农民工先就业,先干起来再说吧。

  李小萌:可不可以借这个机会发布一些信息,比如说对于江苏省哪样的工种,什么样的岗位包括数量有需求?

  曹炳泰:江苏去年的第四季度,全省的就是用工需求信息,岗位是七十多万个,江苏的,我下午问了一下,比较多的是像机械加工、电子操作工、机械操作工、餐饮服务员,还有缝纫工,这种岗位就业比较容易。

  李小萌:我们听到一个现象,既担心金融危机影响自己的就业,又没有把自己的就业门槛降下来,这是江苏省或者说这位管理者体规的一个现象,是一个单独的现象还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毛寿龙:这应该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从宏观上来讲,说签约率不高,有些工作没有人做,一方面跟企业只能提供得起这样的工作是有关系的,这样水平高的工资是有关系的,但是对于这些就业者来讲,他觉得我,与其那么辛苦地去干这份工作,挣这么点钱,他觉得还不如歇着呢!

  李小萌:小燕,这样的人在现在的情况下还多吗?我宁可歇着也不去做便宜工?

  胡小燕:不过我觉得从今年来看,跟他们了解沟通的话,他们没有这种现象,他们就比如说,2008年我有1600块,今年有1400他都愿意去做,这种人还没有这种现象,他们只要有一份工作,哪怕是只要能够有工作给他去做,他们都愿意去干。

  郑风田:这还是一个中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特别赞成小燕讲的,因为这个招聘会不是面对农民工这个层次的,很多农民工本身层次就很低,他招聘的是另外一波人,真正大规模的这样的农民工需求不搞招聘会。

  李小萌:对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来讲,什么是该担忧的?什么又是可以暂时放放心,不用那么太担心的?

  郑风田:最担忧的就是收入很难提高,因为有时候在外面打一个月的工,可能比全年的收入,在老家干活的还要多,这是一个农业。我想今年如果一年能够出去找一个工作干几个月,然后实际上就很好了,他们最担心的是在哪里?在什么时候找到一个工作?

  李小萌:我们今天还能给农民朋友一些更准确的一些方向和方法吗?

  郑风田:我认为有几个信息一定要传达过去,过去我们误以为的工作机会主要是在沿海地区,在大城市,国家这一次四万亿的投入,很多项目都是在中西部地区,这些项目过去可能没有,但是作为政府强制要求这些项目多雇佣农民工,所以我想大量的工作机会慢慢就出现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农民工 返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