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奥巴马不会与中国纠缠人权西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19  人民网
美国专家称奥巴马不会与中国纠缠人权西藏问题
  照片为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外交专家唐纳德·扎戈里亚(Donald·Zagoria)接受采访谈中美关系。(共同社)

  人民网2月4日讯 今年是中美两国建交30周年,一边是试图恢复国际形象的美国新一届政府,另一边则是庆祝奥运成功举办的余音未尽便面临全球经济危机严峻挑战的中国。中美两国的外交今后将何去何从?对此,日本共同社日前采访了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外交专家唐纳德·扎戈里亚(Donald·Zagoria)。

  唐纳德在展望奥巴马上台后中美关系的走向时表示,包括内阁成员在内,奥巴马政府中负责安全事务的人员很充实,亚洲问题的专家也很多。综合此前奥巴马有关亚洲政策的发言,曾提及(对华、对日及对亚洲关系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对华外交上奥巴马将把重点放在延续性上。

  记者提问美国是否会在人权、西藏等问题上加大对中国的批判力度,从而导致两国关系降温。唐纳德回答称,奥巴马政府的首要课题是重振美国经济。因此必须和中国、日本及全世界协调合作。世界经济处于一种“相互确证破坏”的关系中(即像先动用核武器的一方因遭到对方的核报复自己也将毁灭),因此美国在人权或西藏问题上(攻击中国)对自身经济并无好处。他认为,(人权等问题)即使存在,美国也不会放在前面,双方将继续这种关系。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已经足够成熟到能参与国际社会,分担责任的程度,能否期待中国在伊朗核问题、缅甸等问题上提供合作时,他表示,美中建交的三十年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时期。

  他说,最近中国正在努力在国际社会上承担责任。担任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相信在亚洲及远东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和中国经济相关的问题上,中国会提供合作,同时这也符合其自身的利益。

  布什政府中存在新保守派和以前国务卿鲍威尔为代表的稳健派的内部斗争。与此相反,奥巴马政府则有望采取一贯的外交政策。奥巴马总统的智囊团中都是现实主义者,没有新保守派那样的“思想家”。过去美国在军事上投入的钱远远多于外交五百倍,也没对自己的外交进行过评价。但奥巴马知道军力再强也有其局限性,可以期待他展开更加理性的外交。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美国 人权 美国 西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