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船业的冬天比金融危机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4:10  《小康》杂志

  ★采写/《小康》记者于莉娟

  “从设法进一步提高已经十分丰厚的利润,到想办法不要损失得太多,其间只跨过五个月的时间”。2009年元月 份的造船行业与2008年7、8月份相比,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2008年8月份时,造船行业的信心涨到了顶点。30%以上的高利润刺激着更多的投资者蜂拥而入。然而,仅仅 五个月后的今天破产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关键词。船东撤单、资金紧张、订单不继成为压在民营造船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很 多企业因此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海啸来袭

  “狼”来了的猜测早在两三年前就不断在业内流传: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周期性,一般而言,造船行业市场旺盛的时期 都在三四年左右,因此,始于2003年的这波旺市行情将从2007年开始下滑是人们最初的预测;然而,预测失灵,市场 更加繁荣,造船的利润也一路狂飙;于是人们再次预测,2008年上半年可能出现下滑,但是,人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好 运气。这样,一直到2008年中旬,市场还是一路飘红,人们的警惕渐渐放松下来;到了2008年8月,虽然船价开始回 落,然而人们乐观地相信,以当时的形势看,2008年下半年有可能开始一个下滑的过程,但总体上,还是会维持在一个历 史较高的水平,只是比市场最高值低一点而已。因此,当时不但行业内的厂家雄心勃勃,很多场外觊觎者也纷纷摩拳擦掌想进 来分一块蛋糕。

  然而,这次狼真的来了。2008年8月以来,造船行业开始上演高台跳水:8月份的全球新船订单为1416万载 重吨,较上月下调了38.4%;9月份订单量下降至900万载重吨,10月份下降到220万载重吨,11月成交量更是 不足100万载重吨。

  由于没有大流量新船成交,因此,目前新船价格还没有得到一个具体的数据,但是作为新船价格风向标的二手船市场 价格可以作为参考:以前期上升最快的干散货二手船价格为例,5年船龄的17万载重吨二手船价格已经由1.5亿美元下跌 到7000~8000万美元,甚至出现了3000~5000万美元的低价成交额。引发这一局面的航运市场的低迷,航运 费率跌去80%左右的结果是使得各大航运公司的船东步入亏损阶段。船东于是纷纷通过封存运力的方法来应对航运费率的持 续下跌。

  国际形势对中国造船业的影响是,很多项目纷纷搁浅。虽然没有统计数据,但是通过走访一些企业,浙江船舶行业协 会方新康认为,总的来讲,一些大的、老的船厂目前受影响不大。小企业尤其是正在上马的企业困难较大。

  比如,2008年备受关注的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的淡水河订单,于2008年12月中旬如期收到第一笔预付款 ,为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丝信心。而浙江扬帆造船厂虽然也遇到船东撤单的问题,但是手上的订单还比较可观。因此并没有多 少困难。

  但小企业日子的确比较难过。萧老板的企业2008年建成投产,已经开始造船了,目前有三条船在船台上,当被问 及三条船之后还有没有订单,他无奈地摇摇头,并且承认,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再想接单几乎不可能了。好在萧老板还有个 服装集团做后盾,资金上还过得去,但以后是不是要退出造船业是他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比萧老板处境更困难的是那些还在建厂当中的企业,骑虎难下是他们最真切的感受。台州三门已经启动三个用于造船 的开发区就是这种情况。其中两个开发区有一两家造船厂已经建成投产,其他造船厂都在土地平整阶段,或者工厂在建的过程 当中。现在眼见着造船很可能已经无利可图,这些企业就被架空在这里,他们正在积极地想办法采取措施,尽量避免更大的损 失。但钱就扔在里面冻住了。据了解,这三个开发区大多为民间资本投资,额度在200个亿左右。

  当然最困难的是造商品船的企业,因为是造好船再找买主,生意好的时候他们是赚钱最多的,而当市场低迷时,他们 则是赔得最惨的。浙江一家企业以造出口意大利的商品船为主,目前有六条船在生产中,其中只有一条是早在半年前找到买主 付了订金。预计可以如期交船。其余五条船目前估计很难再卖掉。

  造船企业倒闭的消息在这个冬天不断传出,虽然目前尚无统计结果,不过从浙江船台的出租费用变动上也许可以一觑 行业端倪。2008年8月时租一个船台一年的费用是50万元,到了2009年1月份,这一价格已经跌至5万元每年。1 0倍的跌幅!也许可以为造船行业目前局面做一注解。

  更坏的时候还在后头

  显然,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业内公认,到年中一定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指 出,造船是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只是这几年市场好掩盖了一些问题。一旦市场不好了,造船风险是非常大的,船东比较挑剔, 就会在交船时遇到一些问题。

  王锦连认为,民营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与过去中央国防口的企业相比差距很大。

  据了解,造船行业的技术跨度比较大,一条船就等于一个城市,涉及到电气、焊接、通讯、雷达等很多方面。技术人 才的稀缺,甚至逼得民营企业到国外去想办法。曾经,台州有一家船厂打算请希腊管理团队,但碰到一些具体困难无法如愿。

  目前的情况是,好多大型的民营企业把原来两大集团的人才挖去了不少,因此现在民营企业能够参与的船型基本上与 国有企业一样,除了极个别的船型,比如ING、IPG私营企业不太去做,但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民营企业在高含量的一些船 舶上开始起步,不过总体还是有差距。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人才来自全国各地”,浙江九洲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义介绍:“其中有很多是来自内地的 国有企业船厂,但是我们的技术人员到现在为止还不很理想,应该说人才是制约我们民营造船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除人才之外,还有很多现在就看得见的风险,“因为船舶是个出口行业,汇率的升值风险,市场的风险,原材料涨价 ,还有最近几个国际造船方面的组织制订了好多新规范、新要求,如果船厂不适应的话也是会带来许多风险。”王锦连提醒。

  毕竟造船的工期很长,一条船完全造好可能需要一两年,这一二年中的变化谁也说不准,这是造船行业比较特殊的地 方。

  避免这些风险根本的方法,还是要提高自己企业的竞争力,人才、技术、管理、成本控制等。

  以对行情最敏感的设计所为例,浙江有两个比较大的设计所相当典型,一家在这个形势下决定不干了,因为从200 9年之后再也没接到一单生意。而另一家因为是搞特种船设计为主,所以业务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王锦连指出,在市场低谷时,很多没有竞争能力的企业就会破产倒闭,这是自然规律,在日本韩国也有很多这样痛苦 的故事发生,市场不好的时候,政府就要求很多船台不能造船要封存起来,很多船厂倒闭掉。

  “这次危机中,船舶业面临重新洗牌的问题,生产能力适当地进行调整、转型、升级这是需要的,不过中国造船业大 国强国的地位,这次风暴以后可能会更加牢固。”方新康对此很有信心。

  产能过剩惹的祸

  随着市场的持续低迷,船舶行业的利润在不断下滑。目前二手船价格已经从最高点跌去一半左右,新船价格估计会跌 去20~30%。此时的船价已经基本等同于造船行业的常规利润率。如果跌到50%,就会跌破成本价,产生亏损,而这种 调整过头的可能性也很大。

  “造船价格下滑主要缘于产能过剩,这个泡沫早晚要破,金融危机只是导火索”。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 汝敬指出,造船行业的困境因此不会随着金融危机的缓解而消失。“至少五年,”朱汝敬指出,造船业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自2008年8月开始至今的下滑,只不过才开了个头,从生产情况看,2010年会大幅度增长,因此整个行业将在那时 进入艰难时期。朱汝敬对造船行业的现状深以为忧。

  朱汝敬以数据作为佐证:“即使金融危机缓解,海运业务增多,运量增加3~4%已经了不起了,然而,运力一年至 少增加10%”。

  很多业内人士不愿相信这样令人沮丧的预测,郑建义认为,所有的行业,都有人做得很好,也有人做到负债。从一个 行业来讲,最关键的就是自己应该有很好的竞争力。比如,怎样发挥自己的优势,不可能“一刀切”说所有企业都不行了,这 也不符合经济规律。造船行业毕竟是一个大的行业,海洋运输还是要用新船的。

  的确,旧船的不断淘汰一定需要一批新船供给。然而,朱汝敬算了一笔账:2008年共有一千万吨旧船退出,但是 新增造船量却增加一个亿。2009年预计有三四千万吨的旧船会退出,却有1.5亿的造船量供给等在那里。他指出,新旧 船交替产生的需求,根本不足以消化过剩的产能。 “因此,船价怎么可能回暖呢?只能一再下跌,即使调整过头也是可能的 ”。

  也许正是看到这一前景,很多船东开始弃船,撤单。这会使未来一两年的泡沫挤出一点,但是也解决不了大问题。而 行业企业受伤将非常厉害。

  过热的市场,造成生产能力过剩,持续下来,就会造成巨大的泡沫,甚至跌破盈亏平衡点。这种情况在造船行业并不 是第一次出现,产能过剩与金融危机相伴的情况也会让人觉得似曾相识。“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与大萧条 相伴时,造船行业就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同样是之前有多年的旺市,同样引起竞相造船的热潮,同样是产能过剩的泡沫堆 积的太大,同样是经济大环境相伴而来,那次的结果是连续五年的市场低迷。因此,这一次,最少五年。”朱汝敬认为,这个 阶段只适合做一些完善内部的工作,如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管理培养人才等。“千万不要错误地以为二三年情况就会好转, 因此大量上马造船项目。”

  然而,朱汝敬担心的情况已经在各地出现。一些私营造船厂正在热火朝天地造船,就是想趁着现在成本低,多造一些 船,等过两年市场好时再卖。一直在观望的资本也试图进来抄底,认为这两年可以造船坞搞基本建设,二年后建设好了,市场 兴旺了,那时就可以大赚一笔。

  抱着这种乐观心情的还有商品船厂商,如果卖不出去,有行业背景的会选择“自己跑海运”。而有些小船厂认为自己 可以去修船,他们都在期许能熬过两年,盼来春天。

  一些地方政府也加入鼓励的阵营:一个大船厂造出一条船可能卖出去一两个亿,其他行业想达到这个产值可不太容易 ,即使利润率比较低,利润总额也比较可观,所以地方很看重这块税收。另外,船舶工业毕竟是个装备工业,带动性很强,能 够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解决大量的就业,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无不大力支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