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义务教育增加幼儿园还是高中阶段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3:08  扬子晚报

  《关于在我省确立高中阶段义务教育的目标并逐步实施的建议》、《关于争取尽早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建议》,这是两份已经提交本次政协会议的提案,提案人分别为省政协委员魏青松和李永达。事实上,关注这个话题的何止这两位委员,昨日,在省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记者听到很多人都在讨论:义务教育何时从现在的9年延长至12年?究竟是学前教育“义务”,还是高中阶段教育“义务”?而据记者昨晚获得的最新消息,《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已经列入江苏五年立法规划。

  现场PK

  赞成学前教育“义务”的:

  幼儿园每年收费5000算少的

  公办幼儿园凤毛麟角,政府投入过少,导致幼儿教育乱象丛生。尤其一个高收费问题,让许多家长苦不堪言。民盟常州市副主委李永达昨日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建议江苏率先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是因为他注意到幼儿园教育与免费教育的小学反差实在太大了:上所省示范幼儿园,按每年10个月收,家长就要缴学费近5000元!“作为教育大省,江苏应该具有扎根基础教育的认识,但目前的情况却是,江苏的幼儿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是最不被奖章和社会重视的一个阶段,因此,政府有责任将幼儿教育做强,只有将幼儿教育列入义务教育,才有做强的资本。”李永达委员表示,如果暂时我省尚不具备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那么他也建议政府应该尽早承担起幼儿教育的主要责任,要尽早修正“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体”的做法,尽快出台“幼儿教育法”,理顺幼儿园的办园体制,将公办园作为办园主体,从而确保幼儿教育的教育性质和公益性质。

  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也认为,如果条件允许,义务教育就应该向幼儿教育延伸。三年的幼儿教育至关重要,是幼儿的智力、情商开发的基础阶段,要打好基础,而当前,与九年义务教育相比,我省的幼儿教育还处在很低的水平。

  有意思的是,昨天下午,作为省内知名高中的校长,省人大代表王占宝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也是不假思索地表示,如果九年制义务教育延伸至十二年的话,理应优先考虑保障三年的幼儿教育。他说,无论是哪个阶段的教育,如果能够纳入到义务制教育的范畴中,在物质保障、教学质量监督、师资配备等多个方面都会得到很大的益处。幼儿园教育是启蒙教育,高中教育是拔高教育,这两项教育的目标是不一样的。相比较而言,启蒙教育是中小学基础教育能否做好的前提之一,如果完全放开依靠社会力量来办学,在当前社会条件下,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每一个孩子来说,是一种起步阶段的不公平。

  赞成高中教育“义务”的:

  免费上高中更体现教育公平

  推行高中阶段义务教育,可以缓解未来就业压力,可以增加下一代人的知识资产、提高未来就业能力,也有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在省政协委员魏青松看来,如果12年制义务教育将高中阶段包含进去,更能体现出教育公平的宗旨。“9年制义务教育完成后的初中毕业生,年龄通常为15周岁,此时他尚不完全具备走向社会、自谋生存的能力,其自身存在接受进一步教育的迫切需求,如果不升入高中阶段就读,他也同时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和同年龄段青少年社会竞争时,他就不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势必处于劣势。”魏青松说,他了解到的实际的情况是,很多初中毕业生不能入高中阶段学习就是由于其家庭贫困、支付不起学习费用。“所以我认为,政府有责任承担起这一阶段的学习费用,家庭贫困不是孩子的过错,却导致其不能升入高中阶段学习,这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政府不需要保证竞争结果的同一,可必须保证竞争起点的同一。”

  当然,魏青松委员也意识到,高中阶段教育也义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说他在提交的提案里也只是建议,先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例如可以考虑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苏南、苏中和苏北的行政区域作为试点,此外,对高中阶段义务教育也可以实施“免费化分步走”的方案,比如,先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费用,后免除普通高中学生的学习费用,再比如,先免除农村户籍学生的费用,后免除城市户籍学生的费用。

  认为12年“义务”条件不具备的:

  时机不成熟,当量力而行

  记者注意到,对于该不该现在就推行12年义务制教育,也有认为“目前时机不成熟”的反对声音。在昨天的政协委员小组会议上,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就直言,十二年制义务教育要谨慎对待,这与整个国家的经济、政治等的发展水平有密切关系,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推广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的时机尚不成熟。即使是在经济强省的江苏,目前尚不具备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的条件。“经济实力达不到,仓促实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反而会制约整个教育的发展。”他觉得,当务之急是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成果,使之在高位上运行。

  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宋吕银也说,教育要量力而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是发展趋势,但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而当前我省还做不到免费的学前教育或免费的高中教育。“目前,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的费用是政府和家长共同承担的,如果这一费用全部分摊到政府身上,就会给政府带来很大的财政压力。”宋吕银举了一个让他担忧的例子,“职教免费,这是国家一项政策,虽然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对经济有促进作用,但也带来另一个问题——职教费用由地方政府承担,财政压力使政府推行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高。”

  场外连线

  幼儿园老师:

  费用不够,

  自然只有问家长要

  幼儿园为什么要这么高的收费?记者昨晚连线到南京一家幼儿园的资深老师,她对记者坦言,这是事实,就算是公办幼儿园,收费也要比小学和初中高,因为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她给记者算了笔账:按江苏省的规定,公办幼儿园每个月收400元,按每园30人计算,3个老师,一年下来一分钱不用,老师也只有4.8万元年收入。“钱不够用,从哪里来,只有问家长要,所以很多公办的幼儿园才打算改成民办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收费可以高点。”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各地幼儿园之间也有差别,而差别主要缘于有没有政府投入。如果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家长负担就可以轻很多。

  省人大有关人士:

  是否12年,

  已列入五年立法规划

  昨晚,省人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修订)》已经列入我省五年立法规划。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也已经在考虑中,这意味着,今后,即便学前教育没能列入12年的免费教育范畴,也会通过相关立法来进行规范和整顿。

  有关人士分析,目前有“悬念”的并非是不是要把9年延长至12年,而是增加的这三年义务教育分配给高中还是幼儿园?一方面,目前我们的幼儿教育相对比较薄弱,家长对学前教育的普遍反映就是比较乱,包括收费。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肯定有利于学前教育的规范。与此同时,从提高市民整体素质的角度看,高中阶段免费就学可以让更多困难家庭的孩子接受高中教育。所以,无论怎么决定。都需要在前期调研中进行考察分析。

  赵柏恋茹 戚庆燕 朱昕磊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