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大认定造假与院士无关 校长称动机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5:09  新京报
视频:浙大认定造假与院士无关 检举人被疑报复  来源:浙江电视台《浙江经视》
浙大认定造假与院士无关校长称动机不存在
2006年夏天,杨卫上任浙江大学校长。林露露 摄

浙大认定造假与院士无关校长称动机不存在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陈更生/摄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浙江大学一个由院士牵头的课题组多篇论文涉嫌造假的报道,引起关注。浙大药学院博士后贺海波,被指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一系列学术论文涉嫌数据造假、一稿多投等。而在这些论文的作者中,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及其课题组的主要成员。浙大调查后认为,造假系贺海波个人行为,与院士无关

  校方是如何调查的,又怎么看待和整治这种学术不端行为?昨日,本报记者与浙大校长杨卫进行对话。

  对话人物

  杨卫 55岁,固体力学专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6年起任浙江大学校长。

  正当“浙江大学一个由院士牵头的课题组多篇论文涉嫌造假”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时,昨天,浙江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卫正好在清华大学参加一个会议。会议间隙,他就此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最早是贺海波原来的老师发现论文造假”

  新京报:浙大博士后贺海波涉嫌编造实验数据,一稿多投,浙大是什么时候得到这方面消息的?

  杨卫(以下简称“杨”):这个过程基本上到去年11月上旬就已经结束。最早是由中国药科大学的戴德哉老师发现,他原来的学生贺海波写的几篇稿子,用的是他课题组的科研材料,不是贺海波自己做的。戴老师就给我们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写信,常务副院长就开始查这个事情。

  贺海波从2006年到浙大药学院做博士后,李连达院士是联合指导老师。贺海波被聘为浙大药学院副教授之后,戴老师发现了他学术论文造假,就跟他说,你这种情况就不要再在浙大做了。

  新京报:他当时怎么没有写信给李连达呢?

  杨:虽然李连达是药学院院长,但大部分时间不在这边,他的人事关系在中国中医科学院。

  新京报:学校的调查过程是怎么样的?

  杨:贺海波承认了这个事情。他承认共有8篇论文,其中有两篇全部剽窃其博士导师的研究数据;有两篇部分是自己的实验数据,部分是剽窃内容;有一篇是一稿两投,实验数据全部是自己完成;有两篇实验数据全部由自己完成。其中文章中还存在一些图片、说明、数据和文字张冠李戴的情况。

  新京报:贺海波在这种情况下被解聘了?

  杨:贺海波去年出站时,被聘为药学院副教授。我们学校的规矩是,第一次聘用是有聘期的,不是永久性的。李连达先生知道论文造假的事情之后很生气,并且他自己的名字被擅自署到论文上,他认为该停止贺海波的教职。

  经过正式的程序,去年11月13日,校长办公会决定撤销贺海波副教授职务和任职资格。

  “贺海波在检讨信里说自己有危机感”

  新京报:听说贺海波本人还写了一个书面检讨?

  杨:他写了一个很长的书面检讨,大概有十几页。前面比较大的篇幅是讲述这8篇文章,哪一篇是怎么张冠李戴的,哪一篇是一稿多投的,哪一篇是把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成果糅入其中的。

  贺海波在检讨书里有这么几句话,“我的所作所为,都是在李院士毫不知情的情形下,偷偷地进行,并且在没有取得李老师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他的名字放在我所有的文章上;我文章的通信作者吴(理茂)老师由于工作忙,加上一直对我非常信任,我就利用这一点为所欲为,剽窃我原来导师的实验数据,抄袭我博士导师的文章,在文章完成后,没有经过吴老师审查,也没有征得他同意,直接投往国外,甚至一稿投往不同的杂志……我的行为对他们造成了深深的伤害,对此我深感愧疚。”

  新京报:检讨信里还有其他什么内容?

  杨:这封信我们一般不给别人看,因为其中有一段带有个人感情的话。贺海波在检讨信中回顾自己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包括出身山区农村,家庭贫穷,总是有危机感,刚结婚,孩子还小等情况。因为我们不是所有的博士后出站后都能留校,他总是怕自己不能被学校聘用。

  “我们找不到李连达院士作假的动机”

  新京报:在调查此事的过程中,李连达院士和药学院药理实验室主任吴理茂都有怎样的说法?

  杨:贺海波的文章署名的另外两个作者都说自己不知道这个事情,一个是通信作者吴理茂,一个是李连达院士。

  李先生在我们学校药学院有一个研究组,如果李先生不在学校时,就要由吴理茂负责。

  吴老师这两年在哈佛药学院进修,要等到2010年才能回来。但吴理茂曾要求,所有从这个课题组出去的文章,作为实验室主任,都要署上他自己的名字。

  新京报:现在李连达院士声称自己此前不知道论文造假的事情,学校方面怎么看?

  杨:李先生告诉我们他确实不知情,大部分文章都是在2008年以后发表的,他当时正在美国。我们去年10月份开始查这件事时,他说不知道,但具体说知道不知道,也不好说。其他的署名老师知道不知道,我们现在还正在调查。

  从调查的情况看,李连达先生究竟有没有卷入贺海波论文造假的事件中去呢?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三句话:没有找到李先生涉及此事的证据;找不到李先生作假的动机;确实存在管理不严的责任。

  新京报:没有找到证据,是不是说李连达跟这件事没有关系?

  杨:没有证据表明有关系,我没有说没关系。在调查过程中,我们问了论文所涉及的十几个作者,他们都说这事跟李先生没有关系。

  新京报:那怎么理解李连达没有作假的动机呢?

  杨:他已经是院士了,你说,包括一篇文章投两个期刊,或者一篇文章东拼西凑,把别人的东西弄到自己的论文里,他有必要这样做?

  按照李院士的讲法,这几个论文所涉及的内容跟他的课题没有关系,他也没有要发表很多篇文章的压力。而且这些文章的影响都比较小,发表在这些杂志上,不是这些领域的top期刊。对院士来讲,他是希望发表有影响的文章。

  经济上也不会给他带来利益,去年我们学校对文章有业绩点的说法,但他的人事关系不在我们学校,他本身也没有业绩点考核的问题。

  我们找不到他要作假的理由。

  相关阅读:

  院士被指牵涉论文造假续:称制药公司为报复举报

  浙大论文涉嫌造假续:院士指责打假者动机不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院士 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