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溜网受罚吹响电影网络保护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9:38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未经中影集团许可,酷溜网擅自播放电影《赤壁》,为此,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营销策划分公司将酷溜网(北京) 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索赔。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酷溜网公司停止在其经营的酷6网传播影片《赤 壁》,并向原告支付赔偿金5万元及诉讼合理开支5000元。(《中国新闻出版报》2月4日)

  稍有些经验的网民都知道,每当大片、贺岁片在各大影院上映时,在一些网站,就会同步播放这些影片。这里当然有 一些是经过授权的,但相当一部分,是根本没有经过授权就擅自进行播放的。由于盗版和侵权的存在,一些网民可以尽情享受 这种免费的盛宴,以至于有网民说:“网络时代,在电影院看电影就是个笑话。”

  同版权、专利权等无形财产权的保护一样,保护电影的知识产权也非常重要。一部电影动辄投资几千万元,如果不对 其知识产权加强保护,投资人无法赢利或者连成本都收不回,就必然会打击投资人的积极性,更多的优秀电影就可能被束之高 阁,民众就无法享受到更多的精神产品。打击网络对电影的盗版、侵权,是对电影产业的保护,也有利于倡导全社会形成尊重 知识产权的氛围。

  中影集团起诉酷溜网,不是电影业捍卫电影网络保护的第一步,今年伊始,激动网就联合80多家版权方组建的“反 盗版联盟”,对土豆网等视频网站侵犯版权问题进行起诉。当然,中影集团的诉讼更不会是最后一家,预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 权利人起诉盗版、侵权网站。但是,中影集团的成功诉讼,特别是5万元赔偿金的获得,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它让许多遭受侵 权的权利人看到了希望,将激励更多的权利人拿起法律武器向盗版、侵权等行为开火。

  值得注意的是,中影集团与酷溜网的诉讼中,酷溜网提出:“涉案视频由网友上传,酷6网仅提供存储空间,未改变 上传内容,符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的免责条件,不应承担侵权责任。”但是,仅仅因为是网友上传侵权电影并不足 以免责,法院认为:“被告未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其使用行为存在过错,侵犯了原告享有的涉案影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 因此获得了收益,应承担侵权责任。”事实上,在“人肉搜索第一案”中,法院同样判决没有承担审查义务的网站要对网友的 侵权言论负责。此案进一步提醒网站要加强自我审查,注意删除网友上传的侵权电影,避免因为网友的过错而“埋单”。

  我们期待,在全国开展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同时,也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力度。杨涛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