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支教悬崖小学1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2:58  北京晚报

  感动

  故事

  主题词 坚守

  夫妻支教悬崖小学18年

  李桂林,男,42岁;陆建芬,女,41岁,彝族村寨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代课教师。

  如果没有去四川省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小学做“校长”,李桂林夫妻可能继续过着闲适的生活。1990年,在那个还没富裕起来的年代,李桂林就在妻子陆建芬哥哥的工厂里当会计,每月拿着近千元的工资。在那年,决心要重建学校的乌史大桥乡党委书记阿木铁哈找到了曾当过代课教师的李桂林,一番言语下来李桂林决定重回小学——那个停课十年之久、坐落在海拔2700米悬崖峭壁上的小学。

  李桂林的母亲哭了,“去那个山险路陡的地方,你是不要命了?”妻子默默跟着他走了,爬了一天终于上了悬崖见到当地村民,李桂林四下环顾,已经七八岁的孩子还赤裸着身子,没有书本,更没有老师,李桂林夫妻留了下来,成了学校里的“校长”和老师。

  二坪村是凉山北部峡谷绝壁上的彝寨,村民上下绝壁都要攀爬5架木制的悬梯,进出极为艰难。学校里80个孩子,被分成两个班级,其中17个外村的孩子每周一次要往返家和学校之间。李桂林夫妻每周五都要亲自把他们送过五道崖梯。每周一,又会准时出现在田坪接他们上去。大一点的孩子自己抓着藤条慢慢地走,小一点的孩子不敢自己走,李老师背着他们上上下下。五道梯子加起来长度有40米左右,背一个孩子下去,就得重复上下两次,按这样计算,每次要背五六个孩子,李老师每次都要攀爬将近400米,相当于百层楼的高度。陡峭绝壁,踩空一步就有生命危险。

  李桂林每个月的工资八百多元,他的妻子由于只是代课老师,每月工资只有两百多元,家里两个孩子在上学,欠着近万元的债。18年间,李老师夫妻不是没有机会离开“悬崖小学”,陆建芬的弟弟在西班牙做生意,想让陆建芬过去给他看孩子,每个月600欧元,相当于她三年的工资,可是夫妻俩没有离开。没有投奔弟弟过好日子,夫妻俩却咬牙向弟弟要了三千块钱——给村里修自来水。因为看着村里乡亲有时连洗完牲口的水都喝,李桂林就已经下决心一定要帮村里修通自来水。2007年5月,二坪村大部分村民家里都通了自来水。

  现在,二坪村小学入学率和升学率均列在全县同类学校之首,学生达到200人。李老师站在悬崖小学上,有些惆怅,“将来我们老了,爬不动山了,这里的孩子们怎么办。”妻子说,两个人身体好的话,会在这里坚守下去,直到走不动那天。

  主题词 尊严

  用残弱身躯捍卫奥运圣火

  法国当地时间2008年4月7日中午,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开始第5站环球传递。当天,几名藏独分子试图从中国火炬手金晶手中抢走火炬,干扰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坐在轮椅上的金晶面对暴行,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流露出骄傲的神情。虽然她被威胁、被殴打,但她手中的火炬始终没有被抢走。金晶用她那残弱的身躯捍卫了奥运精神。这个情景打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主题词 攀登

  让祥云亲吻珠峰

  中国登山队十九名队员成功登上珠峰之巅并进行了奥运火炬接力,首次实现了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的传递。奥运圣火在海拔8844.43米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点燃,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终于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峰火炬队当天凌晨3点出发,队员们的前进速度甚至超过了事前的预估,9时10分,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第一次在珠峰燃烧,第一棒火炬手吉吉高举的祥云火炬与圣火在珠峰实现完美融合。

  主题词 创新

  用中国文化打动世界

  开幕式是北京奥运会呈献给世界的“第一印象”。2005年,张艺谋、张继刚、陈维亚被任命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负责整个开闭幕式的创作和实现。张艺谋和他的团队推掉了高昂报酬的商业合作,带领他的团队夜以继日的工作。经过一千多个日夜的努力,奥运开幕式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精彩阐述了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用中国文化打动了世界。

  感动

  故事

  主题词 执著

  照顾初恋女友34年

  55岁的韩惠民,是苏州的一名普通下岗工人。34年前,韩惠民的初恋女友因车祸全身瘫痪,此后的岁月里,他在女友身边照顾,从未间断。

  1974年,吴月瑛因车祸颈椎中枢神经断裂,从此只能躺在床上。在医院的日子里,韩惠民日夜守护,喂饭、端尿,陪吴月瑛说话解闷。出院后,韩惠民对吴月瑛的照顾并未间断:夏天,吴月瑛的身体不会出汗,医生说,如果不及时降温就会有生命危险,韩惠民想到用冰放在床下帮她降温,于是每天骑车一个小时往返20公里之外的冷饮厂拉冰,一块冰要100多斤重。

  寒来暑往四年,韩惠民不结婚,不谈恋爱。吴月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对他说,如果不找女朋友,以后就不理他了。”韩惠民终于同意谈恋爱了,可前提是女方必须答应一起照顾吴月瑛。这条件吓跑了许多人,却有一个叫徐敏芳的姑娘被老韩的痴情感动,两人结为夫妇。至今,韩惠民每个星期要去一趟吴月瑛家,两人每天要通一次电话,徐敏芳只要一有空,就到吴家坐坐。

  韩惠民的最大心愿是和妻子一同领奖,因为34年来,他离不开妻子的理解与支持,甚至很多时候,妻子承担了更多的“额外”义务。韩惠民已暗下决心,回到苏州后,一定亲自把奖赠给更应该“感动中国”的妻子。

  本报记者 金力维 王雯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8感动中国

更多关于 感动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