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要求日本停止加强对钓鱼岛实际控制的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8:41   外交部网站
视频:外交部称日本在钓鱼岛常驻巡视船属非法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中国要求日本停止加强对钓鱼岛实际控制的举动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

中国要求日本停止加强对钓鱼岛实际控制的举动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现场

  问:有消息称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维吾尔族嫌犯移交给加拿大。如果加拿大接收这些嫌犯,是否会影响中加关系?

  答: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根据国际法准则来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关于在关塔那摩关押的中国籍恐怖嫌犯问题,我们已多次表明立场,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接收这些人员。

  问:请问中方对美国新政府改变对伊朗政策,与伊展开直接对话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国近来在中东地区采取的一些外交行动。我们希望美方有关政策和行动能够有助于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中东地区的形势发展不仅关系到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问:有报道称美国将把气候变化问题加入与中国的机制对话当中,今天又有报道说欧盟官员在美国表示,将会让中国在参与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更多义务,请问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气候变化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携手应对。当前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时间已经过半,但是进展依然缓慢。我们必须强调的是,按照“巴厘路线图”的共识,发展中国家的自愿减排和发达国家的强制性减排有质的区别,所以哥本哈根谈判的结果应该切实反映这一共识,应该体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不同的责任和义务,为全面实现《公约》和《议定书》作出有效的安排。根据《公约》和《议定书》的规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2012年后发达国家应该继续率先减排,我们认为这是哥本哈根谈判取得成果的关键。

  中国的排放总量大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多,但是中国的人均排放是很低的,累计排放也是很低的。但中国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也通过可持续发展战略来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实际上中国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很大努力,如果发达国家信守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发展中国家还可以作出更多的贡献。

  我想大家都已经了解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制订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我们提出了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在05年的基础上降低20%,可再生能源在一次性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0%,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0%等目标,这些目标都是约束性指标,已经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

  问:有媒体报道说日本的海上保安厅已经在钓鱼岛海域附近常驻了可搭载直升机的巡视船,并称是防范中国海洋调查船的入侵。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如果没有问题了,感谢各位出席,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日本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