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速降至入世来最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周英峰)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2008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达33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为入世7年来最低点。

  据海关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国出口2523亿美元,同比增长8.4%,7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自美国进口814.4亿美元,增长17.4%,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对美贸易实现顺差1708.6亿美元,增长4.6%。

  报告分析指出,2008年第四季度单月进出口规模逐月回落,年末2个月中国对美进出口连续出现下降。2008年9月,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创下317.9亿美元的单月历史新高,但10月起中国对美国贸易规模步入逐月下滑通道。继11月对美进出口出现下降后,12月中国对美进出口为259.1亿美元,连续第2个月下降,降幅为1.5%。

  报告认为,金融危机导致美国国内消费需求急剧萎缩,人民币升值的累计效应集中释放,是近期中美双边贸易陷入低迷的主要原因。同时,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前10个月,中国再次被加拿大反超,退居美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所占份额回落0.7个百分点。同期,中国主要竞争对手巴西、俄罗斯和越南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提升0.2个、0.3个和0.1个百分点。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美 贸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